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32名小学生寒冬露宿校园操场 家长:就算感冒也是笔财富

发布时间:2015-01-11 06:33:2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莉 通讯员彭星宇

  昨日清晨6时许,天蒙蒙亮,武汉市格鲁伯实验学校的操场上,16顶帐篷陆续亮起灯,32个孩子哆嗦着穿衣起床,寒气让他们一晚上都没能将被窝暖热。“地上有点硬,还很冷,但是很好玩!”六年级的杨怀玉醒得最早,第一个收好了帐篷。近日,武汉市夜晚温度达零摄氏度左右,该校有近300名学生,其中33人参与挑战寒冬露营,最终32人挑战成功。

  学生搭帐篷过夜8名教师彻夜守护

  9日下午放学后,33名学生没有回家,他们两两合作,将家长送来的帐篷铺盖搭建起来。晚饭后,孩子们和老师围着篝火烤红薯、做游戏、展示才艺,一张张通红的小脸显得兴奋不已。晚8时许,他们进入各自的帐篷休息。多数孩子睡不着,钻进钻出(如图),直至深夜才相继睡去。

  为确保安全,学校安排了8名男女教师轮流在操场上整夜守护。一年级男生黄子尧今年6岁,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因孩子感冒,黄妈妈一直陪伴到孩子入睡前才离开。黄妈妈在一家企业任职,她说孩子想锻炼一下,家长没有理由拒绝孩子成长。

  33名小学生报名挑战1人身体不适放弃

  该校校长林待秋介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两次学生露营,分别安排在最炎热和最寒冷之时,地点在校内操场或是野外,学生经家长同意后自愿参加,“露营会让孩子成长很多,只有学会了生活独立才会自主学习”。

  露营活动的组织者、该校体卫艺主任熊飞说,去年夏季露营时,全校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而这次寒冬露营更为锻炼人,最终全校只有33个孩子报名参加,“多数家长还是担心孩子睡在地上着凉了”。事实上,孩子们大多使用的是户外帐篷,含内、外帐,保暖性强。帐篷里还铺上了地垫和足够厚的被褥,不至于说“睡在地上受冻”。

  9日傍晚,一名一年级女生临睡前放弃露营。女生的妈妈解释说,孩子感冒而且有过敏现象,她担心露营会加重孩子病情,只好放弃。看着女儿不忍离开的模样,她觉得挺遗憾。

  甩手让孩子多尝试“狠心”家长高知、海归多

  大冬天让孩子搭帐篷睡在露天操场上,在旁人看来,这些家长够“狠心”,他们究竟是何许人?

  校长林待秋告诉记者,33个孩子的家长不少是高校教职工,一些家长是有过海外留学背景的企业人员,他们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鼓励孩子多去尝试,在磨炼中成长。“孩子的成长路不会是平坦的,让她多经历些,受挫、吃点苦头,肯定是有好处的。”张女士是中南民族大学教师,她说就算女儿为此感冒,也是宝贵的财富,“这说明她还不会照顾自己,相信下次她会注意”。

  六年级的杨怀玉参加过3次露营活动,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就算一个人去野外露营也没有问题。杨怀玉的父亲曾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他年轻时经常参加露营,也吃过不少苦头。“亲身体验的经历一辈子都难忘。”杨怀玉父亲表示,实践可以教会孩子更多有用的知识,比上一堂课更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