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女大学生代瑞雪的一天:微笑女孩逆风飞翔(图)

发布时间:2015-01-24 15:51:15来源:SRC-13

  

图为:她爱足球,梅西是她的偶像

  图为:练习爵士舞

  图为:实验室做实验

  图为:课余自学法语

  图为:从上小学时起,她就学会自己买菜做饭

  □文/本报记者王友和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在学校,她是公认的校花、优秀学生干部、疯狂的球迷、足球队拉拉队队长,她还自学法语,跳爵士。

  在家里,她是独生女,父母都是聋哑人,妈妈还有精神分裂症。她从小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家庭半边天。学业、家庭、生活她都要兼顾……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评选出2014年度人物,化学与制药专业大三女生代瑞雪成为该校年度人物之一,在大学生朋友圈中被称为“微笑女神”。这个90后女大学生阳光的心态,就像她的名字“瑞雪”那样,让人在深冬看到春的希望。昨日,楚天金报记者走进了她一天的生活。

  1993年冬天,代瑞雪出生在一个聋哑人家庭。父母皆因幼年患病而落下聋哑。从上小学时起,她就学会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看护妈妈……当别的孩子在游乐园游玩时,懂事的代瑞雪却习惯了“家庭主妇”,哪怕是在紧张忙碌的高三,她也要先顾父母再顾学习。上大学后,她是优秀学生干部,还拿过奖学金。课余,代瑞雪基本在兼职中度过,发传单、做超市收银员、周末兼职促销、服务员……尽管很辛苦,“能为我家里节省一大笔生活费支出,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昨日上午,和往常一样,代瑞雪早早起了床,给母亲打完洗脸水后,出门买菜做饭,将妈妈的午饭料理好,不满22岁的她做事很是麻利。昨天是放假前的最后一天,代瑞雪原本要去实习单位报到,但听说老师还在实验室做实验,她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再跟老师讨教试剂配制中的成色问题。

  走出实验室后,学校的每个角落在她看来都是一个绝佳的舞台。快要放假的学校学生很少,没有观众、没有灯光、没有节奏,自学过爵士舞的代瑞雪还是开心地随心舞动了起来。

  代瑞雪还是一名疯狂的球迷,一开口就可描述亚洲杯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赛况。在她的寝室里,积满了足球明星的海报画报,还有她珍藏已久的偶像梅西的巴塞罗那队球服。

  学习之余,她还挤出时间学法语、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尽可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显然,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在这个22岁的姑娘身上留下阴影。“我从没把这些苦难放在心上。不管生活有多困苦,只要推开心窗,阳光洒进,终究收获满屋阳光。”代瑞雪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努力为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