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政策出台 北大首限定报名条件

发布时间:2015-03-06 09:07:47来源:SRC-234

  昨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终于“浮出水面”。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北大首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进行了限定,三类具备学科特长及潜质的考生有资格报考。而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条件有放宽趋势,考生获奖情况及年级前5%排名等硬性指标被淡化。

  清华不要求考生获奖

  观察三类考生的申请条件不难发现,“突出表现”为三项共性。而2014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则明确提出“获得奖励”、“取得一定成果”等奖项要求,更有“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硬性学业水平要求。

  三类考生可报考

  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

  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突出才能类: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两个实验班专业明确报名要求

  对比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清华大学针对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两个专业分别明确了申请条件及复试阶段测试内容。

  人文科学实验班 (经学)

  要求考生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人文科学实验班 (出土文献)

  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考生至多申请5个专业

  今年,清华大学为考生提供9大类型专业及47个专业,每位考生至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至多填报5个专业。

  申请材料为“优秀”者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分值一般为20/30/40/5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