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毕业季·求学篇]湖北大学密码学硕士为人生“加密”

发布时间:2015-03-30 18:40:24来源:SRC-13

“密码学实验室不是传说中小黑屋。”李超云希望自己能在密码学领域走得更远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 实习生杨洁、邹雅静)3月30日,当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辗转于各大招聘会的时候,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李超云正忙着准备公派出国读博的申请材料,希望自己在密码学领域,有机会走得更远。

  受麦家的长篇小说《解密》的影响,李超云在高三时对“解密”产生了浓厚兴趣,考入湖北大学数学专业。四年后,该校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曾祥勇教授,将其带入了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研究团队。研究生期间,他的两篇密码学研究论文,被信息与通讯领域最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收录。

  “小黑屋里滴滴声不断,长长的纸条上,写满密密麻麻的数字,犀利的目光迅速发现特殊规律,密码被成功破解。”李超云笑着摇摇头说,这都是小说里描写的情景,在现实中的密码学实验室里,他做的最多的,却是整日埋头读论文,进行计算机实验、收集整理数据。

  李超云告诉记者,密码学涉及数学、计算机、信息学等多个学科,是运用数学原理、设计算法,使其具有加密功能,实现一定的安全保障。而他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从数学的角度,研究加密算法的基本组件。

  “很多人听到我学习密码学,都会以‘黑客杀手’来称呼我。其实二者区别很大。”李超云解释道,密码学是通过解决数学问题,为密码安全提供保障,而黑客则是利用计算机操作系统或网络的安全漏洞,进行病毒攻击,这完全是两码事。

  “对于密码学,我只算是‘登堂’,还未‘入室’。”目前,李超云正在申请公派出国读博,他希望今后能做出一些有影响力、原创性的研究。在3月2日公布的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奖学金名单上,李超云在硕士生中排名第一。该项奖学金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奖励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10名,今年为首次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