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校评论沙龙:手机离身两小时 “低头族”表示无压力

发布时间:2015-05-28 23:17:23来源:SRC-13
现场“收缴”的智能机,右边美女的眼神似乎恋恋不舍
第八期高校大学生评论沙龙活动
 
  荆楚网消息(记者袁筱)“每天只摸一次手机,因为摸了就放不下”,“即便是下楼丢垃圾也要带手机,我是没手机会死星人”,“有事儿做或者出去玩,关机都可以”……5月28日,荆楚网邀请高校大学生评论员,举办以“高校低头族”为主题的高校评论沙龙,探讨当代大学生对于“手不离机”的看法和感受,并“收缴”现场评论员的手机,感受手机离手120分钟。
 
  “让一个老师改变授课风格,就如同,你希望有拖堂习惯的老师准点下课一样,是不可能的。”对于大学课堂不乏“低头族”的现象,大学生评论员黄文蝶认为,老师的讲课方式刻板无新意是课堂上“低头族”诞生的一个因素,许多老师已经习惯了某一种教课风格,还是按照传统的授课方式来教学生,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魏池砚说:“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大多数发生在自己不感兴趣的课上。”她表示,决定大学生上课是否玩手机,与自制力、学科及课堂氛围有关。
 
 
高校学子精彩微博直播
 
  “低头族”除了在高校当手机控,在生活中,更是把对手机的依赖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洗脸、刷牙,我会一直把手机捏着,有一次玩着手机睡着了,醒来发现还捏着手机。”评论员周容羽打趣道,自己便是不折不扣的“没手机会死星人”。
 
  虽然对手机依赖程度很高,但周容羽认为这并无不妥。身为在武汉读书的广东人,她表示,手机不仅可以带给人更多生活娱乐的方式,还可以拉进与远方亲人、朋友的关系,是一种抒发感情的渠道。
 
  不过,在现场,荆楚君发现自诩“没手机会死星人”在没手机时,也在热烈参与讨论,实在欢快的紧。
高校学子精彩微博直播
 
  而对于手机,葛靓表示并不依赖,“低头族”在葛靓看来是不被认可的。她说,手机只是一个通讯工具,当亲人、朋友间存在“低头族”时,除了有被冷落之感,更深刻的感觉是不被尊重。
 
  据科技博客网站re/code报道,2014年的手机用户数量正在逼近全球人口总数。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我们平均每天摸手机的次数是150次”。
 
  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正被强大的手机功能所改变,与手机的关系也更加“难舍难分”。
 
  “对于‘低头族’而言,手机只是一种消遣工具。”瞿唯婕说,手机是科技的结晶,可以让生活更便利,而“低头族”确在浪费消遣自己的时间。瞿唯婕表示,即便没有手机,也会出现其它的消遣途径,不做“低头族”,适当甩掉手机,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发展,丰富业余生活。
 
  本次活动是荆楚网与湖北多所高校建立“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后,开展的第八期沙龙活动,后续还将呈献给大家不同的精彩主题活动。
 
  荆楚君总结“低头族”症状:
 
  手机没带,魂不守舍,空落落之感席卷而来;有事儿没事儿掏出手机瞄两眼,心里才稳妥;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大家缓动筷,拍照“走起”,发朋友圈、微博才是王道;等地铁、等公交,拿出手机刷刷刷,时间不算虚度;驾车出行,见红灯、遇堵车,见缝插针玩手机,直到被身后刺耳的喇叭声吵醒,才惊觉身处交通要塞;睡觉之前不玩玩手机,心里痒痒,手也痒痒,浑身不得劲……
 
  请对号入座,躺枪了三点,可判断你已患上中度“低头族群病”,如果全部中枪,你已被确诊为病入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