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37年前全套高考试卷现身武汉 文科300分可上湖大

发布时间:2015-07-07 08:16:3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艳 通讯员罗婷)你见过30多年前的高考试卷吗?当时的高考和现在有什么不同?作为1978年的高考生,昨日,市民王汗吾向市档案局捐赠当年高考的全套试卷。因为高考试卷一般情况下都是事后销毁,这套完整保存的试卷十分珍贵。

  王汗吾捐赠的试卷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地理、历史、政治全套,此外,还包括分数成绩单、入学体检表等。“这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第一套全国统一命题的高考试卷。”王汗吾介绍,我国1977年底恢复高考,1978年开始,高考日期定为7月7日至9日,此后持续了20多年,当时也是每半天考一门。

  记者注意到,试卷上没有名字,只有一个考试编号,据说是出于公平性考虑,不允许写姓名。

  王汗吾参加的是文科考试。记者看到,相比现在的高考,当年高考每科目的题目设置相近,但题目都较少,比现在的高考题容易得多。以英文为例,没有听力题,分为选择、句型转换、填空、阅读、翻译等,但加起来仅40道左右。数学试卷仅有9道大题。从试卷上看,政治色彩十分浓厚,作文题目是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600字左右的短文。英文翻译有“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正在领导我们进行新的长征”等。“当时全国大学不多,1978年几百万考生高考,最终24万人上大学。”王汗吾说,那时各高校自定分数线,没有一本、二本的概念。自己考了308分,上了武汉师范学院,即现在的湖北大学。“当时该校文科招生分数线为300分,理科为280分”,不过相比现在总分750分,当时总分只有600分。

  从成绩单看来,在众多科目中,王汗吾语文、政治等成绩较好,都在70分以上,英语较差。这是因为当时学习英文条件差,只能捧着毛泽东语录的英文版自学。1982年前后,这套试卷由单位从个人档案中退给王汗吾,此后他保存了30余年。

  市档案局副局长张崧介绍,高考试卷一般会被统一收回销毁,37年前的高考试卷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套资料十分珍贵,它见证了历史,也改变了许多年轻人的命运。

  据悉,捐赠的高考试卷将在市档案馆进行编目整理,供市民免费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