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90后华科美女博士赴德与众多诺奖得主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17 16:21:13来源:SRC-269

 图为:王伊娜在会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刘佳凤 李鑫鑫)华中科技大学25岁的女博士王伊娜,作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参加了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与65位物理、化学等诺奖得主面对面交流。昨日,回国不久的王伊娜接受楚天都市报的采访,分享了她与诺奖获得者交流的感悟。

  6月28日至7月3日,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道举行,65位从事物理学、化学及生理与医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的诺贝尔奖得主参会。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一起,近距离接触诺奖得主,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演讲。

  王伊娜介绍,去年11月,大会组委会开始接受报名,今年4月,中德科学中心在全国300余位博士研究生申请人中,选拔出30名中国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作为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2012级博士生,她名列其中,“看到结果感觉自己很幸运。”

  7月1日那天的会议,让王伊娜印象深刻,因为当天是她的生日,而她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的亲笔祝福。“当我告诉他今天是我生日时,他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下happybirthday。”让王伊娜感佩的是,作为前美国能源部长的朱棣文,当天穿了一件普通衬衫和大家侃侃而谈,十分平易近人。“这些大学者和我们围坐一起聊天,除了专业讨论,他们幽默的语言让现场笑声不断。”

  王伊娜的研究方向是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这项技术的三位奠基人获得了2014年的诺奖,恰巧这三位得主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其中一名得主埃里克·本茨格对王伊娜的研究很感兴趣,希望王伊娜能把科研文章发给他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