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回应录取通知书疑似抄袭事件:独立设计

发布时间:2015-07-28 17:32:48来源:SRC-13

  新闻回顾武大录取通知书疑抄袭人大 网友调侃:欢迎来人大报到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实习生 孙亚云)“我们无意长得像谁,我们只想像我们自己。”7月27日,武汉大学晒出该校2015级本科录取通知书后,有网友质疑,武大录取通知书与人大去年的录取通知书雷同。当天23时59分,武汉大学官方微博正式作出回应,称武汉大学通知书为独立设计。

  针对网友质疑,武汉大学从文化传统的相似性和个性表达的差异性两个方面给出了相关解释。

  武汉大学称:“近年来,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借用传统文化元素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例如,在网络上走红的陕西师范大学‘毛笔字通知书’,一笔一画,写的不仅是字,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态度。这种传统文化资源是公开的,而非独家专属的。”

  武大本科生招生处负责人介绍,通知书的主体花纹的选择也经过了多次商讨和修改,并非一次成功。

  武大方面设计师说:“武大版和人大版另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武大版通知书选择了有边框设计。整体加框的设计手法是想传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朴素的道理。现在的90后最重视的是个性,可无论怎样飞扬、跳脱的人生也需要遵守最基本的规矩。”

  由此,武汉大学给出的结论是:“武大版的通知书是紧紧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地独立设计,但是武大通知书设计的个性化程度仍有提高的余地。”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办在官方微博上置顶了有关去年录取通知书的介绍,未作其他回应。

  【网事回应】专栏欢迎报料:

  网络舆论场中,众声喧哗,信息涌流,真假难辨。荆楚网作为社会主流舆论的引导者,有责任对公众热议的网络声音进行调查澄清,探明争议新闻的疑点,探寻存疑事件的真相,为公众释疑辨理,对涉及湖北的热点网事作出积极回应。
 
  如您对某一网事心存疑虑,或对某一事情有确切认知能作出翔实解说,均可与我们联系,欢迎报料。
 
  电话:027-88567716。
 
  网上:http://bbs.cnhubei.com/forum-9-1.html
 
  手机:请通过《动向》新闻客户端“上头条”、荆楚网官方微信或大楚网今日报料APP,给我们留言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