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发布 增加不比吃穿戴等内容

发布时间:2015-08-28 08:10:0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朱安璋)执行了11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守则有了最新版。昨日,由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正式发布,内容包括“不比吃喝穿戴,不说谎不作弊,主动做家务”等。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评价说,新守则与时俱进,操作性更强。

  新《守则》共9条,282字,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仍保留了具时代价值、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容,如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珍爱生命等;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增加了新时期学生成长的内容,如养成阅读习惯、文明绿色上网、低碳环保生活等。

  “新守则适应当今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新环境,与时俱进,具有时代特征,如文明上网、远离毒品、节粮节水节电等内容。”祝正洲点评说,但从整体上来看新守则强调“高大全”,比起国外学校口语化的表述,新守则的语言风格还不够“孩子气”,有些内容如“会自护懂求救”国语笼统抽象。譬如,给孩子们讲民主,可以从尊重他人意见、不打断他人讲话做起;讲文明可以从讲究卫生、不乱丢垃圾做起;讲和谐从团结同学、不吵架不打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