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鄂教版小学课文遭专家吐槽:弹涂鱼上树吃蜗牛纯属杜撰

发布时间:2015-10-24 08:17:31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海边一棵树上有一群小蜗牛在吃树叶,弹涂鱼爬到树顶,将这群“害虫”全吃光。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会上树的鱼》讲的这则童话故事,遭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与昆虫学院副教授、萤火虫专家付新华博士吐槽。22日,付新华发微博称,这篇课文写的“弹涂鱼上树吃蜗牛”内容“不靠谱”。

付新华在微博称:“经咨询@哄陪蛋挞,弹涂鱼是不吃蜗牛的,而是吃一些藻类等食物。这样的语文课本有点不靠谱吧。”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课文内容是作者瞎编的,也有网友认为弹涂鱼分好多种,有肉食也有杂食的,说不定有的会吃蜗牛呢?

付新华的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他想结合语文教材内容,为包括儿子在内的小学生们做一些自然教育,以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读了《会上树的鱼》后,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又咨询了国内研究红树林和鱼类的知名专家,得知弹涂鱼根本不吃蜗牛,他坐不住了。“童话故事也不能违背科学知识,不然会误导孩子。”昨天,付新华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语文教材不能只要文学,不要科学。

付新华微博中提到的@哄陪蛋挞,是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创始人、红树林软体动物研究专家刘毅博士。昨天,刘毅博士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长途电话采访时肯定地说,弹涂鱼不会吃蜗牛,更不会爬到树顶吃蜗牛。《会上树的鱼》描述的“弹涂鱼上树吃蜗牛”纯属杜撰。

刘毅称,弹涂鱼生长于潮间带,常分布于红树林里。中国的红树林区常见的弹涂鱼有三种:弹涂鱼、大弹涂鱼、青弹涂鱼。弹涂鱼俗称跳跳鱼,可跳跃,或依靠鳍爬行。它们有腮,既能在水里生活,又能短暂离开水生活。涨潮时,弹涂鱼会随着潮水的上涨,爬到离水面不远的树干上或枝条上,但绝不可能爬到树顶。弹涂鱼是杂食性动物,以滩涂表面的底栖硅藻为主食,有时也吃一些微小的动物,但并不吃蜗牛。蜗牛怕盐,也不可能生活在海边的红树林中。红树林中有类似蜗牛的腹足动物,但它们都是小型海螺。海螺只吃水体表层的浮游生物,不吃树叶,弹涂鱼也不吃海螺。不过,弹涂鱼在滩涂活动时,的确会赶走靠近自己的螃蟹。

刘毅博士称,童话故事可适当夸张、拟人和修饰,以符合童话的文风,且更生动。但如果违背基本自然规律和科学知识,并且用来作为小学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就会误人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