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伢在英成最具潜力女科学家 获习近平接见握手

发布时间:2015-10-26 17:19:3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她才33岁,就已被英国评为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时,武钢三中党委书记程爱林一眼认出了与习主席握手并交流的女科学家,就是自己的学生葛凌。

放弃保送坚持高考

葛凌1982年出生于武汉,2000年从武钢三中毕业,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专业。2008年取得牛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得牛津大学最高奖学金。2009年,葛凌被评为“英国十佳留学生”。目前,葛凌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任职。

程爱林印象中,葛凌综合能力强,素质全面,学习上非常严谨,尤其是书写很漂亮。“我教了她3年物理。”当时还是一名物理老师的程爱林说,1997年,葛凌从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考入武钢三中理科实验班,这个班上的孩子都是从全省选拨出来的“尖子生”,“能进入这个理科实验班,就证明葛凌的实力不俗。当时,全班23名学生中,仅有2名女生。”

“2000年高考时,全省数学、物理单科状元都来自这个班。”程爱林告诉记者,高考前夕,浙大等高校来班上挑“保送苗子”,葛凌因为想到北京读书,就放弃了保送的机会,最终考入北航。昨日,程爱林拿出收藏的葛凌高一时考试试卷分析。记者发现,试卷分析字迹清秀,条理清晰,每道题的知识点、解题方法等都一一标明。“这是我当时印出来,给全班同学示范看的,所以一直留存至今。”程爱林说。

她是“会玩会学”的好孩子

“女儿会打网球、乒乓球、篮球,还喜欢弹钢琴,最近还学会了开飞机。”葛凌的母亲罗虹是中南民大英语专业教授。在父母眼里,葛凌是一名会学会玩的好孩子。“有次女儿回国就说,最感谢父母的是教她学会了玩。”罗虹教授介绍,女儿很小时就开始学钢琴,先生则带着女儿到长江里学会了游泳。“除了工作外,女儿的社会公益活动也非常多。”罗虹说,女儿是英国红十字会青年主席,曾受邀赴英国首相府做客,还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纽约时报专栏记者、英国一科学杂志特约撰稿人。“受到习主席接见后,第二天女儿就给家里打来电话,说和习主席握手交流时,就如同见到父亲一样,都是那么和蔼、可亲。”罗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