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九旬老教师离世捐眼角膜

发布时间:2016-01-05 20:33:3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晓鸿、裴霓裳)“只要我身上能用的器官都拿去用吧,”这是90岁老教师吴培根生前的愿望。1月5日,他的角膜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成功移植到两位重症角膜病患者的眼中。

  坚持文史研究 成功为《二十四史》纠错

  1926年出生的吴培根老人出生在湖北咸宁,离休前在武汉一所高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工作。长期从事文史研究的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开始考证“二十四史”中的《旧唐书》《新唐书》记载的唐代文学大家李善、李邕父子籍贯问题。吴培根查阅了大量史料、地方志,经过十余年考证,指出两《唐书》的记载李善、李邕父子为江苏扬州(或称广陵)江都人是错误的。他认为李善、李邕父子都是唐代江夏人。如今,吴培根的研究结论,已经被《武汉通史》认同并引用。

  吴培根晚年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还曾被下过病危通知书,而在研究过程中,也住过两三次院。虽然如此,他还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除了吃饭午休,基本上都在书房查资料、写稿子,直到晚上10点才休息。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是上午打针,下午将病床当成桌子,坐在小凳上继续研究。

  捐出角膜 只为造福后代

  2013年吴培根和老伴相约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二老决定百年后造福后代。当女儿问起父亲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定时,吴培根对自己的女儿说道,“人死如灯灭,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造福社会。”

  “父亲15年的清明节还带我一起去祭拜了他的好友——一位逝后捐出眼角膜的老人,他当时还对他的好友说过,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来看他了,”吴培根的女儿哽咽道。

  2015年11月30日,吴培根因身体不适入院。住院期间,他多次和子女强调一定要完成他的心愿。12月30日6时,因肺部感染并发症吴培根不幸离世,子女遵其遗愿成功帮他实现了角膜及遗体捐献。

  据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科医院角膜捐献登记接收站工作人员介绍,吴培根老人的角膜清澈透亮,昨日经过筛选,已经成功移植到两位重症角膜患者眼内,两患者将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