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毁容女孩勤工俭学保研浙大 曾在零食铺求职被拒

发布时间:2016-02-05 09:14:11来源:SRC-5173

昨日,王珊在家帮妈妈择菜 记者黄琪 摄

昨日,在江夏区纸坊兴新街一处老旧民宅里,女大学生王珊正帮着父母做大扫除。2015年底,王珊被保研浙江大学,同时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让父亲王所朋、母亲马尚英感到莫大的欣慰。自从16年前王珊因火灾毁容后,其父母的心就一直没有真正舒坦过。

6岁毁容不惧他人异样眼光

王珊目前是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大四学生。2000年冬,6岁的王珊在厨房里给妈妈帮忙,全然不知煤气正在泄漏。煤气接触燃烧的炭火,瞬间引发火灾。在客厅里的爸爸王所朋用板凳砸开厨房门,将母女俩救出。王所朋说,当时妻子和女儿面部严重烧伤,手指残缺不全。女儿在医院里昏迷了10天,输氧两个月,才脱离生命危险。

为了筹钱给妻子和女儿治疗,农民出身的王所朋把家中财物都变卖了。几年间,王珊接受了五六次手术,包括移植面部皮肤、将烧伤粘连的手指分开。如今,王珊的面部伤痕还清晰可见,一家人住的房子是租来的。

昨日,年过六旬的王所朋说:“女儿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自小有小朋友说她,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但她从未自卑过,一直有颗好强的心。”

王珊说:“父母对我说,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一定要努力。父母是我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他们,我一定撑不过来。我读过海伦·凯勒、史铁生的故事,正是这些土得掉渣的励志故事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在食堂洗盘子做3份家教

王珊的学习成绩打小就拔尖。2012年高考,她以高分考入武汉科技大学。那年暑假,开三轮摩托车养家的父亲出了车祸,不但自己腿部骨折,还要赔付乘客的医药费。王珊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找兼职赚钱。

她看见学校有一间零食铺,想去打工当售货员。但老板回绝说:“我们需要形象、气质好的。”她又在食堂找到一份洗盘子的工作。老板起初不想用她,但她表示第一天不要工钱,让她试试。于是,老板答应了。她做得格外卖力,洗完了盘子又帮别人做事,终于获得了这份兼职。虽然一个月才挣300元,但她一日三餐都能在食堂免费吃。

由于盘子特别滑,洗的时候,王珊的手往往拿不住。半年后,她被辞退了。在室友安慰下,她在食堂换了一份拖地的工作。尽管每月工资仅130元,但她依然干得很卖力。

大一暑假,王珊找了3份家教,需要在武昌、江夏两头跑。烈日下,她挤着公交车却舍不得喝一瓶水。由于手指不健全,她在车上站不稳,摔倒时有发生。

王珊回忆说:“那一年是我记忆中最艰难的。妈妈每天四处奔波打工,还要照顾住院的父亲。我和妈妈几乎一年没有吃过肉,每天吃馒头和最便宜的方便面。”

科研能力获浙大教授认可

除了兼职,王珊一心扑在学习和科研上,并且从科研中找到了乐趣。“做科研是我唯一的出路,不但可以改变我的命运,而且可以为社会做点贡献”。

无数个节假日,当同学们享受着青春时,她都默默待在实验室。大学4年,她获得了许多奖助学金。有一次,当她得知班上一同学家中突生变故时,将自己的3000元助学金让给了这位同学。她说:“我可以靠兼职养活自己。”

2015年9月,学院提供了几个保研名额。王珊想申请浙江大学,但担心导师会不会因为她的身体条件而拒绝她。她战战兢兢地给导师发去电子邮件,说明了情况。导师回信说:“我看重的是学生的素质、心态和潜力,学生身体是否健全不是我所在意的。”导师的话语极大地鼓励了王珊。当月,她成功保研浙大,硕博连读,学制5年。

2015年底,王珊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总共只有5人入选。王珊的辅导员李佳说:“王珊就像一株盛开的向日葵,带着太阳的热度,傲然活在这个世界,不卑不亢,不折不弯。”

王珊说,她的新年愿望是能够做右手指分离手术,让粘连的手指能够带上实验手套。您愿意帮助她吗?王珊电话号码:1567162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