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师大与澳大利亚合作办学 学生不出国就能拿到“洋文凭”

发布时间:2016-03-02 21:05: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余梅)学生不出国,在武汉就能拿到澳大利亚的学位。3月2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教育部向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函,同意华中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在鄂合作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文名称为“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这是继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之后,落户湖北省的第二个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华中师范大学外事处处长柯常青介绍,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将按照澳大利亚的标准办学,引进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课程体系和学术标准,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国家和湖北省重点行业发展,以及光谷产业科技研发,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成为中国领先、全球著名的联合研究院。

  “目前,我们准备开设计算机科学硕士专业和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生可拿到单学位(仅授予伍伦贡大学学位)或双学位(授予华中师范大学学位和伍伦贡大学学位)项目”,柯常青介绍,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成立后,招收的学生分为两种:一种是目前华中师大现有的硕士学生或今年刚考上的研究生,他们通过学习,可拿到华师和伍伦贡大学的双学位;一种是只拿伍伦贡大学硕士学位,这部分学生将按照澳大利亚的招生标准,面向全球招生。招生时,对这部分学生的语言要求很高,需要通过雅思考试拿到一定的分数,同时还需具有计算机和通信工程的专业背景。

  不出武汉,就能拿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文凭。柯常青称,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的学费一年大概6万至8万人民币,比在澳大利亚上学要便宜很多。柯常青说:“今年招生后,学生将在华中师大上课,不过以后联合研究院将会搬到东湖高新区的产业园中,与相关企业联合建实验室,让学生深入企业,让联合研究院成为一个产学研高度联合的研究院。”

  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成立后,师资也将与国际接轨。据介绍,该学院将按照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标准招聘教授。招聘来的老师还将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进修半年,才能到联合研究院为学生上课。

  据了解,伍伦贡大学建于1951年,多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身为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和“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跻身于全球前2%的优秀大学之列。伍伦贡大学在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产业提升和产业创新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该校的信息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被认为代表了澳大利亚相关学科的顶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