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七所民办初中“小升初”摇号 中签率三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6-07-16 08:30:2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董园园 李翌 通讯员乐钢 叶壮 实习生简涵

  昨日,武汉市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了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如图),8059人共“摇”出1359名新生,中签率约为1:5.9。相比去年4个人摇中一个的概率,今年的中签率下降了许多,而且是近三年中最低的——2014年中签率为22%,2015年为23.6%。录取名单将于明日公示。

小升初电脑摇号生源占一成

今年武昌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在武珞路实验中学举行。上午9时,公证人员、武汉市教育局督察员、市区领导、区教育局督导员、区教育局领导现场监督,并邀请社区及街道代表和部分家长代表来到摇号现场。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摇号全程公证,5位家长代表都是由学校随机选取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脑上显示1530名报名学生的信息,前两位家长代表先后上台,点击鼠标,系统两次随机打乱学生标号顺序。第三位家长代表上台点击后,系统开始进行随机派位,产生被选中的学生名单。

电脑屏幕上,以约1秒1个的频次出现选中的学生名字及信息,家长代表们屏住呼吸,目光紧盯着屏幕。大约5分钟后,240名“中签”学生名单产生。记者发现,现场上台参与摇号的3位家长的孩子都未能选中,家长们脸上显得有些遗憾。

随后,电脑自动打印出新生录取名单,并交由教育局领导、学校代表和公证人员检查签字。

记者了解到,今年报名参加小升初电脑摇号学生总数为8059人,占应届小学毕业生总数的10%。

未摇中可参加学校自主招生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按规定,摇号只占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的40%,另60%的计划由各校自主招生。未被摇中的学生,可参加自主招生。即使未被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选中,学生也可回到对口的公办初中就读。

学校自主招生,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武汉第三寄宿中学负责人称,学校将组织面试,现场考核。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相关人士介绍,自主招生参考的因素包括学生四到六年级的综合素质报告册、抽查平时的作业、荣誉证书。“区、市一级优秀学生、十佳学生的荣誉,都胜过学科比赛的证书。”他说,该校还会到小学从科任老师那里了解情况。

此外,部分初中学校还会特地查看相关学生在小学的作业本,比如字迹是否工整、完成作业态度是否认真等,“从学生做作业的情况,最能看出他们的学习习惯如何。”一民办初中的老师说。

一增一减致今年中签率下降

记者观察到,7所民办初中,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汉十一寄宿初级中学、武珞路实验初中的报名人数过千,这与4所学校均为各区唯一一所民办初中相关。二中广雅中学、七一华源中学、六中上智中学由于集中在江岸区,报名人数有所分散。

报哪所初中最有可能被摇中?记者通过电脑派位名额和报名人数计算得知,排在前三的是江岸区3所民办初中。其中六中上智中学中签率为22.8%;二中广雅中学中签率达到19.4%;七一华源中学中签率为19.3%。十一寄宿初中以17.3%的中签率排在第四位,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中签率15.7%,武珞路实验初中15.6%,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则以12.7%的“低”中签率成为“最难进”的民办初中。

一初中负责人透露,由于小升初择校不能组织考试,每年都会有一些初中通过培优机构遴选优质生源。小学毕业生的平时成绩、奥赛获奖情况、兴趣特长等,都是初中择优时考虑的重要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中签率低,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今年小学毕业生增加了,报名参加小升初电脑派位的人数也增加,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561人;二是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减少了,今年二中广雅、六中上智、七一华源的招生计划均比去年有所减少。一增一减自然导致小升初电脑派位的中签率创下近年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