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日本儿童药初冬走红“妈妈圈” 专家:药品勿当零食买

发布时间:2016-11-04 08:38:2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天气渐冷,又到了儿童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最近,在母婴圈里,不少日产儿童药品开始大热,如面包超人儿童咳嗽水、小林退热贴等,代购刷屏、妈妈囤货。有些妈妈大赞“药效明显”,但也有读者致电本报咨询:国外药品这样吃安全吗?

日本药冬日“最热”

王女士家住汉口,儿子今年6岁。去年全家去日本旅行时,儿子鼻炎发作,一直打喷嚏、鼻塞。她当即在机场药妆店买了一种鼻炎用药,儿子吃了才5分钟,症状就有明显改善。于是,她采购了不少网上流传的儿童药,孩子偶尔咳嗽、感冒,她就拿药给孩子吃,感觉效果很好,她还推荐给“妈妈圈”的朋友们。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一家咨询公司近日的调查数据显示,医药用品已经排在中国游客最爱买的货品“榜首”,其次才是化妆品。其中,儿童用药又尤为热门,如儿童感冒药、液体创可贴、面包超人儿童咳嗽水和小林退热贴等。像王女士一样,不少日本药的粉丝认为,除了疗效好,日式药品设计更人性、品类更丰富,如儿童药口味好、容易喂等。

但也有一部分妈妈有些忐忑:“药效这么好,会不会添加了什么成分呢?日本药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孩子吃呢?”

吃药切莫选“爆款”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能在日本普通药妆店买到的,属于“非处方药”(即OTC),但从用药安全来说,仍不建议随意买来服用,特别是给幼儿服用。

她认为,不是所有的病症都需用药,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以冬日常见的咳嗽为例,咳嗽本是儿童肌体的保护性反射,可以排除气道内的脏东西,改善气道环境。如果家长“见咳就止”,虽然咳嗽暂停,但痰液会大量堆积在呼吸道内,不仅会加重炎症和咳嗽,还容易使病菌扩散至肺内其他部位。同时,不是所有的药都能“通用”,毕竟“是药三分毒”。此外,看不懂日本药的说明书,对药物成分不清楚,家长也容易用药失误。

药品不同于食物,要诊断病因、把握用药时机、选择药物类型、注意用药分量,这些都要经过专业医生的把关,千万不能人云亦云,买药买“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