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着汉服仿古人赏花 宋代赏花季男人也戴花

发布时间:2017-03-23 10:15:2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任丽琼、肖亚慧)“赏花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花朝节、上巳节等都是古人为踏青赏花专设的节日。”3月21日,绵绵春雨暂停,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汉家衣坊的百余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相约校园,踏青赏花。“穿上汉服、带上古琴,用古人的方式去赏花,真是一种奇妙的感受。”该校学生黄瑶等汉服少女依坐湖畔,听琴赏花,击鼓传花……恍若时空穿越,美如画卷(如图)。

“古人对赏花的重视是今人难以想象的,在武则天时期,每到花季都要举行大型庆典活动。到了宋代,不仅妇女戴花,男人特别是士大夫也戴花。明清时期,花卉成为文人雅士彰显身份的重要工具。”该校梦江南国学馆老师李燕认为,想要让“95后”学生从精神上传承传统文化,必须通过服饰、活动等载体,先建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由认知提升为热爱,再由热爱提升至文化自觉、文化自豪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