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附中创新高考备考 多名老师分专题共同上课

发布时间:2017-04-18 07:33:3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闻蔚通讯员胡培荣实习生张敏

刘世森、李芙蓉老师讲授高考作文细节打造专项训练;成学进老师负责文言难点突破专题;王颖老师讲授高考语文规范答题;靳小雨老师负责诗词鉴赏新考点……高考进入备考攻坚期,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学的语文教研组看到,学生们的复习备考课,老师们根据各自特长,负责不同的专题。“传统的授课方式是,各班老师负责各班的复习教学。我校打破了常规,全校高三老师在各班通用,提高高考备考效率。”该校副校长苏荣军介绍。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教学方式的改革等原因,该校近年来高考一本升学率在武汉的市级示范学校中处于第一地位,超出第2名20个半分点以上,超过武汉市半 数省 级 示范 高 中。2012--2016年连续四届,学校领军人才班重点大学升学率均在85%以上。

同一个班级的语文由三四名老师讲授

“学校的复习教学,是分专题讲授,每个专题由不同的老师负责,这样针对性更强。同一个班级的语文课,由三四名老师共同来讲授。”苏荣军介绍,各科的备课组老师每周会抽出一两节课的时间,在一起研讨备考策略,再来给学生作辅导。

其实,不仅是在高三,在高二年级,这一模式也逐步得到推广。高二(6)班的学生付玉婷告诉记者,在语文方面,学校专门设计了《诗词鉴赏》、《三维阅读》等专题,由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黄旭午等老师讲授。这门课的教材,也是学校老师自己编写的。在学生刘金皙看来,语文课分专题上,有利于拓展大家的视野,积累更多素材,提升学习能力。

在各科的教学上,学校还特别注重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我们经常当‘小老师’,老师们则在底下当听众,偶尔进行点拨引导。讲解知识点、板书、提问互动,整堂课由我们学生自己主导。”学生裴婉凝说。“学生自主课堂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为了一堂精彩的课,学生们会做充分的准备,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充分锻炼。”该校语文教研组长黄旭午老师认为,这样能让学生享受课堂,主动学习,效率也高。

该校还通过话剧大赛、校外实践、编作文集、出版校园刊物、导演微电影等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德语DSD项目学生基本都能上国外名校

如何才能申请到德国名校?拿奖学金要具备哪些条件?4月12日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歌德学院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哥延根大学、科隆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来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学,为学生们申请出国留学作权威指导。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湖北他们只来这一所中学,因为每年该校学生升学德国名校就读的人数较多。

去年,在由德国官方组织的DSDⅡ级考试中,武大附中首届德语班的11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今年高三年级,该校又有17名学生通过考试。据悉,这个通过率在全国中学德语教育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去年4月,在第七届全国德语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高二女生周雨彤还夺得了冠军。

该校外语组组长龚茂俊介绍,这些DSD项目学生在高考后都直接赴德国读大学。他们不仅能享受到德国免费的优质大学教育,若高考成绩也不错,还能自由地选择德国高校和专业。去年的11名学生全部被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名校录取。

据悉,从2008年起,该校便开设小语种班,实行双外语特色教学,让学生的将来有多条出路。目前学生除了学习英语外,还可选择学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毕业后“直升”国外名校就读。近几年,该校每年都有半数毕业生考上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名校和国内顶尖学府。“要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到外面的培训费约为6到10万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依托于武大作为全国名校的优势,该校开展的合作项目均为政府间的合作,不必额外高薪聘请专家,学生学习“第二外语”全免费。

开设青少年科学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前不久,武汉大学樱花盛开。武大附中的陈广云等老师,带领地理学院的40多名同学们,专门外出研究樱花。经过两个课时的调研后,学生们还开起了展示讨论会,获得一致好评。

高中怎么会有地理学院呢?原来,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该校在武汉的中学中,首个开设了学生科学院。科学院开设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机器人学院、模联学院等14个不同学院。所有的高一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一个学院参加。学院的课程主要是做实验、做课题、写调查报告,并配备有单独的导师。每周安排两个专门的课时。“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中学生像科学家一样去观察世界、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并自己探索解决办法。”地理学院主讲老师张静说。

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已启动,咨询电话:027-68771636。报读该校领军人才班(英语班、英语+德语班、英语+法语班、英语+西班牙语班)的学生,必须到学校报名登记或电话报名登记。学生中考成绩必须达到省市级示范线上40分以上,元月调考成绩和四月调考参考成绩为省市级示范线上40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