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大“引力实验”随天舟一号升空

发布时间:2017-04-22 08:07:1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李翌 通讯员 王潇潇

  20日晚,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在此次飞天的旅程中,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的技术实验——“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也被带到了天上。

  天舟一号肩负科研重头戏

  天舟一号所肩负的任务,除了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试验、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外,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也是此次任务的“重头戏”之一。

  在这艘无人货运飞船上,布置了一些“高大上”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性实验,涉及12个承研单位,包括中科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所属5个研究院所,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承担的“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项目,是一个纯基础物理实验,可以为引力理论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耗费十几年攻克技术难关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教授周泽兵介绍,相对于传统弹簧连接式加速度计而言,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精度高,技术难度大,目前也仅有法国等极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其全部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从2000年开始,经过连续攻关,开展了系统研究,解决了其全部技术,最终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同测量精度的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系列产品。

  在此期间成功完成了两次在轨飞行实验。本次飞行实验不仅加速度计检验精度更高,为下一步的非牛顿引力实验提供了技术基础,还为我国卫星重力测量和空间引力波探测等计划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现场感受天舟一号升天很激动

  据介绍,在太空中,航天器震动对这项实验的精度会造成影响。就像是我们平常用手机拍照,如果手一抖,拍出来的效果就是模糊的。航天器虽然处于微重力环境,但是由于飞船的姿轨控、风机、飞轮、帆板的动作,带来了很多扰动。

  此次华科大的项目得以成行,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帮助。该中心研发的主动隔震则是利用磁悬浮技术,把科学载荷彻底悬浮起来,隔离来自飞船的震动,并且控制器能灵敏地感知外界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此次搭载科研项目升天,华科大一行四人也受邀到现场观摩。该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副教授白彦峥,提起现场观看天舟一号发射的情形依然十分激动。白彦峥介绍,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第一次现场观看飞船升空,感觉很震撼也很激动。同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国的航天技术非常强大。“不过在发射的时候我自己还是很紧张的,飞船整个升空的过程我亲眼目睹了,我期待并坚信后面的实验也会非常顺利。”白彦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