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以“书”展艺 武汉一高校教师昙华林办画展

发布时间:2017-05-23 20:16:11来源:湖北日报网

《书中的世界8》60×90cm布面油画2014年.gif

 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刘焱2014年布面油画作品《书中的世界8》。 通讯员雷蕾 摄

《农民工系列》荣获第一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gif

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刘焱作品《农民工系列》。通讯员雷蕾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许东)5月23日,一场名为《书不尽言》的水彩油画展在武汉昙华林楚上空间举行。参展的30副作品均来自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刘焱之手。前来观展的观众纷纷为刘焱画作中“书”写的独特意境点赞。

  “‘书’作为文明的载体,文化的记忆,‘真理’的传播,让我们一度依赖与膜拜;但书不尽言,言不达意,尽信书不如无书而又让我们‘心生怀疑’。”刘焱为自己展览做的序道出了他的创作意图。据了解,刘焱1976年出生于湖北公安,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1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武汉武昌工学院,从事基础教学工作。

  “这水彩画里有故事。”不少走进展厅欣赏《农民工》的参观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的确,挂在墙上的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简略的线条加上强烈的黑白灰色彩,将农民工的神态表现的淋漓尽致,似干完活儿后的疲惫,又似即将与家人重逢的喜悦;《花与佛系列1,2,3》中,刘焱将花儿的鲜艳与佛像的庄重严肃置于同一副画当中,两种颜色本该相互冲突,但是在《花与佛系列中》却如此自然……刘焱笔下的“书”仿佛在诠释着一种全新的道理,从而把“书”的意义推进到另一个世界。

  据悉,作为艺术作品,刘焱此次参展的“书”把俱像与当代艺术元素相结合,通过画来表达对书的一种认知,意在让观者从“书”中寻找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并对“书”中内容提出质疑,用自己的方式“看书”。

  据刘焱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30副作品,水彩油画各十五副。这些主要为他这近五年的作品。其作品《农民工头像系列》2016年6月曾获“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武汉优秀奖。作品《花与佛系列1,2,3》2016年10月曾获邀参加意大利国际艺术节、作品《农民工系列头像2,3》曾参加北京十七届大路画展、作品《工地上的五个人》曾参加北京十五届大路画展等等。刘焱说,举办此次画展主要是想推广一下艺术文化,并对自己作一个阶段性的小结。

  “作品比较雅志,明明是个画家,却拥有一些文人情怀。”此次观展嘉宾——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魏广庆这样评价刘焱。据悉,此次展览由楚上艺术空间主办,武汉武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如果文化映画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生生物流有限公司、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留学预科学校等承办,展览截止于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