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生院师生端午前夕诗祭屈原

发布时间:2017-05-26 15:08: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胡泽琪)“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5月24日清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五十余名师生身着汉服,来到该校楚风园求索书院屈原铜像前齐声诵读《离骚》。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同时也拉开了该校“我们的节日”——“祥瑞端午 诗祭屈原”端午节文化周活动的序幕。

  该校国学馆执行馆长黄亚兰副教授表示,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诗祭屈原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屈原“抒发忧思显明志,斥责邪佞彰正义”的情怀,她希望屈原的爱国情怀和浪漫诗篇能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一样被大家铭记。据了解,该校端午节文化周活动期间,除开展屈原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外,还将举办“‘我爱诗’诗词群英会”、端午民俗体验等系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端午的节日风俗,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当日的活动现场,该校绿洲文学社社长张晨旭同学还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通过诵读经典等方式,让阅读成为当代学子的生活习惯和时尚追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111.jpg

222.jpg

图为该校师生在求索书院屈原铜像前齐声诵读《离骚》(摄影 胡泽琪)

  据了解,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设的楚风园包括求索书院、水杉情缘、楚风流韵、荆楚风流等四个部分,是师生学习、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每年端午节期间,该校师生都会来到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该校楚风园建筑群曾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端午祭屈原”系列活动入选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作者:  编辑:陈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