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省秋季学期安全告知教育启动 对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分别划出“黄线”

发布时间:2017-08-19 10:54: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呼喊大人帮助,不下水施救,要智慧救援;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等食物或礼物;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17日、18日,省教育厅分别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印发了不同版本的安全告知书及责任书,启动秋季学期安全告知教育。

秋季开学在即,学校、师生和家长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对于中小学生,安全告知书从上下学安全、在校安全、防溺水安全、心理健康安全方面,划出了20条“黄线”,包括不去网吧、酒吧、歌舞娱乐场所,不搭陌生人的车,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买无证小摊小贩的食品,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心中有想不通的事情要学会向家长和老师倾诉等。

在为幼儿重点列出的10条安全事项中,除了提醒家长随时检查家中电源、燃气、用水的安全,作好阳台等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保管好对孩子不利的玩具、物品以及家中药品等,还强调要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等食物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大声呼救并向人群密集处逃跑等。

针对近年来大学生时常遇到的不良校园贷、诈骗、传销等问题,我省在安全告知书中特别提醒: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应告知学校和家长,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