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中职学校招生冷热不均:汽修机电火热 涉农专业遇冷

发布时间:2017-08-20 10:31: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中职招生咨询会现场,学生们雕出精美的瓜果造型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中职不是注册入学吗,为何跑了几所好点的中职,都说招生工作结束了?”近日,武汉学生家长黄女士反映:她女儿中考考了232分,离中职录取资格线差8分,最近跑了几所重点职校,学校都说“今年招生名额满员。”

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中考,她孩子发挥不理想,成绩没能达到中职录取资格线。她最近到东西湖职校、武汉第一商业学校、武汉市二轻工业学校3所热点中职咨询,都被告知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满员了。

昨日,东西湖职校招办主任刘均解释,“今年全校计划招收新生1640人,短短3天之内,学校招生计划就爆满了,也就停止招生了。”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招办主任谢非透露,该校招生已突破900余人,7月中旬起招生老师就提前放假了。而武汉二轻工业学校负责人也表示,“学校今年计划招生500人,报名人数已突破了招生计划,目前只招中考成绩较好的考生。”

记者采访发现,并非所有中职都像这些热点职校一样火爆。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市燃气热力学校,该校一位招生老师说,“目前学校还有招生名额,中考成绩没达到中职录取资格线的考生也能报名,但名额不多,希望考生和家长尽快来校报名。”与此类似,武汉市农业学校一位招生老师透露,“现在,学校的畜牧兽医、果蔬花卉等专业还有一些招生名额,但数量也不多了。”

今年招生时,在中职学校内部也有冷热之分。相对于汽修、机电等专业技能人才招生的火热,农业类专业招生却日益困难。“就业很好,可不少学生就是不愿报考。”武汉市农业学校招生老师说,“不少农村家庭觉得好不容易走出农村,还学涉农专业有点不甘心。其实,传统农民无法适应未来农业发展需要,农业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今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但是因为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对学校不了解,学校近年来几乎年年上演‘就业热招生冷’。”武汉市燃气热力学校招生老师透露,每年二三月份起就陆续有昆仑燃气、华润燃气、深圳燃气、市天然气公司等单位来校招聘,500余名毕业生早早就被“抢订”。“近年来,由于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用工量高,毕业生就业有保障,收入也很不错。”

对于中职招生中的冷热不均现象,武汉市教育局职成处负责人表示,类似情况近年均有发生,每所中职学校因专业设置、就业情况不一,招生情况也各有不同。目前,根据学生报考情况,技能高考班、“3+2”中高职班等专业颇受欢迎。“现在,中职招生并未结束,少数未招满的学校仍可注册入学,想读中职的学生可到这些学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