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名校名企牵手结出城镇化教育新花 华师一附中首座农村分校开课

发布时间:2017-09-11 21:43: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位于湖北省汉川市沉湖镇福星村。(记者 柯皓 摄)

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方珞、通讯员吴春亮、陈佩、实习生万钟诺)11日,华师一附中首座农村地区分校举行开学典礼。300多名学生结束一周的军训,正式在这所学校开课学习。

  该校选址在福星集团总部所在地汉川市沉湖镇福星村,命名为华师一附中福星学校,是名校名企合作的结晶。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厚德、博雅、笃学、敏行”,这是华师一附中的校训。崭新的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食堂和体育场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灿烂。

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大门。(记者 柯皓 摄)

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全景航拍图。(记者 柯皓 摄)

  据双方约定,该校由福星集团全额投资1.5亿元,负责建设和维护,由华师一附中进行品牌输出并负责教育、教学及学生管理,属于民办全日制寄宿制学校。双方计划花9年的时间将该校建成湖北名校。

  福星学校是华师一附中第6所分校,前面5所学校均在城市。为何选择农村?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表示,成立分校非常审慎,原则上选择教育资源薄弱但其他条件均优质的地区,同时当地具有优化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沉湖镇福星村正是这样的地区。

 

校园一角 记者 方珞 摄

校园一角 记者 方珞 摄

  福星集团从1979年初创至今,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带动农村城镇化。2016年,福星集团销售收入超过180亿元。如今,福星村80%的村民在福星集团工作,员工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村里,别墅、洋楼林立,医院、公园、广场、超市、养老院等各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俨然就是一个城镇。

  沉湖镇是湖北省21个“四化同步”示范乡镇之一。福星集团总裁谭少群表示,教育资源是福星村城镇化的瓶颈,有了名校,就有条件吸引到高级人才到当地工作。福星生物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杨齐华将儿子送入该校,他说:“在家附近工作,又能照顾小孩,没有后顾之忧了。”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表示,通过“名企名校合作”增加农村地区教育服务供给,可以满足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应该是一种趋势。

图为军训现场,学生列队摆出各类造型。通讯员 陈佩 摄

图为军训现场。通讯员 陈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