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梁朝伟”“刘邦”“国务卿”来报到 大一新生名字吸睛

发布时间:2017-09-18 08:25:40来源:楚天金报

大一新生名字吸睛 笑称“被老师点中概率大”

金报讯(记者赵雯 通讯员郭灿、夏雨、徐喻琳)近日,武汉科技大学迎来6150位新生,其中不乏独特有趣的名字,如与明星同名的“梁朝伟”、谐音的“郭务卿”等,成为不少新同学的谈资。

“你们知道吗?‘梁朝伟’来了!”17级药学新生梁朝伟一报到就吸引了大波关注。面对大家的好奇,梁朝伟却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的名字跟演员梁朝伟没什么关系,只是因为家里的兄弟是朝字辈的,到我这就刚好取名伟字。”他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会因名字而引起别人的好奇,“点名的时候有点尴尬”。

机械1702班也有一位新生的名字很独特,与汉高祖刘邦同名。“我爸妈希望我像刘邦那样充满智慧,‘邦’也有治国兴邦的意思。”刘邦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名字,他还得了一个外号——沛公。

由于名字和“国务卿”谐音,医学院的郭务卿也成了学校的小名人。对此,郭务卿表示早已习惯:“这个名字虽然很容易被记住,但是上课被老师点中的概率非常大,刚刚开学时经常会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郭务卿介绍,爸妈给他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以后从事像国务卿这样的工作,为家族争光。但他志在救死扶伤,梦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所以报考了武科大医学院。

除了这些有趣的同名外,还有些同学名字中的生僻字难倒了大批老师和同学。该信息学院一名新生名叫赵肸(xī)。他告诉记者:“大部分人都不认识‘肸’这个字,所以每次我都要自报家门,并和别人解释一下这个字的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