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网友称,这件事让亲妈秒变后妈,让女性快速衰老——陪娃写作业真有这么“痛苦”?

发布时间:2017-09-27 07:40:28来源:楚天金报

网友称,这件事让亲妈秒变后妈,让女性快速衰老——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吴翠华

新学期开学尚未满月,一篇《当代女性快速衰老的元凶是陪娃写作业》的文章近日在朋友圈刷屏。有网友吐槽“让亲妈秒变‘后妈’就是陪孩子写作业”。甚至有网友调侃:“每个陪娃做作业的妈妈,都是跌入凡间历劫的上神!”

陪娃写作业真有这么“痛苦”?现实却是,在小学阶段孩子做作业家长不陪似乎不现实,尤其是新晋一年级小朋友还很有陪的必要。那么,怎么陪才能既陪得好,又陪得不累?

“过了这村还没这店了”教务主任陪娃有技巧

“我想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和家长聊聊这个话题,我觉得这不单单是一件陪孩子做作业的事情,更多的是对孩子的关注,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陪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教务主任张农对记者说。

她坦言,自己的女儿现在上初三,女儿的功课她已经辅导不了,而女儿早已形成自己安排时间和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这与小学一到五年级她做作业有我陪伴很有关系,女儿每天的作业,我不会逐项陪着她做,但会检查作业,对孩子课堂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梳理补漏,这也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种互补。与其说是陪孩子写作业,不如说是对孩子小学这个特定年龄段的一种陪伴,“过了这村还没这店了,因为伴随孩子长大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对于一些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去纠错,不能控制情绪演变成又打又骂,结果让自己身心疲惫,张农认为这是家长的心态没摆正,必须提醒自己,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己仅仅是个陪伴者。

“抓狂”时先反省自己别让负面情绪伤了孩子

“我觉得陪孩子写作业,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沟通机会。”在当了8年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班主任的王秋月老师眼里,家长陪低龄小学生做作业如果感到“抓狂”,反而应该多反省自己,或者和老师沟通一下,是不是自己哪里做法不恰当。

王女士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看到儿子写字横平竖直都很难做到,在一旁真是着急,还有就是做作业时边玩边做,家庭作业不多,每天却要花一个多小时,实在伤脑筋”。对此,王秋月老师说:“孩子才6岁多,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来要求,而要多些宽容的心态,家长的负面情绪会传染给孩子,让孩子变得不自信,体现在做作业上就是字写不好,速度提不起来。”

对于陪一年级孩子写作业,王秋月建议,在孩子做作业前,让他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包括喝水上厕所;进入作业时间后,就要保证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中途打断孩子,除非孩子有求于你,更不要一题一题地教,其实很多时候,孩子需要的陪伴只是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对于已完成的作业,家长应该第一时间给予鼓励,再找出不足的地方给予提醒或指正。

“如果母亲在孩子做作业时,在一旁也拿一本书看看,何尝不能理解成孩子也在陪伴自己,这种感觉不是很好吗?”王秋月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