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新生724字文言文写军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7-09-27 11:02: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一高校新生724字文言文写军训心得。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龚雪 通讯员夏丽平)“丁酉之秋,九月朔八,湖交军训伊始。吾阵八营,队员八十有四,教官张氏,海军者也。其人时而严肃正直,不苟言笑,令吾辈心生敬畏;时而温和有余,诲人不倦,令吾辈如沐春风。少焉,日出于东方之郊,直立于头顶之上……”近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篇用718字文言文写成的《军训记实》在该校学生中热传。

  该文章作者是该校交通信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新生郑恒,一个纯正的工科男生。郑恒从小爱好国学,特别钟爱古诗文,经常用文言文、诗词写随笔,仅在15天军训期间,他就写了一篇718字的《军训感言》、两首词和7首诗歌。

  718字的《军训感言》幽默诙谐,介绍了军训训练内容,记录了军训期间的心境和生活,表达了和教官之间的深情厚谊。该文一出被新生们热传,大家纷纷称该文赞言简意赅,但内容直抒胸臆。“尤其是看到‘任身心俱累,汗滴如雨,吾自岿然不动,心之默念,风雨速来!翌日,许是专心祈祷,心诚所至,感动上苍,得其垂怜。既而乌云四起,少时,倾盆大雨,瓢泼而下。欢喜万分,于室内学歌,幸甚至哉!’时,我都笑出声了,真的很贴切当时的心境。”该校一名大一新生说道。

  “这篇文章我是断断续续写的,因为军训期间没有带纸和笔,晚上休息时,我用手机一点点打出来的,军训结束时,文章差不多也写好了。”郑恒向记者介绍了这篇《军训记实》的由来。

  郑恒表示,他虽然读理工科,但因为一直喜欢文字,所以经常看书和写随笔。“现在很多人喜欢看电视剧,我是每次出了热播电视,都会去看原著,虽然电视剧的视觉效果更直观震撼,但是文字之美更耐人寻味。所以到大学后,我选择加入学校记者团,希望在大学期间文字上能有更大提高。”

  附原文

  《军训记实》

  郑恒

  丁酉之秋,九月朔八,湖交军训伊始。吾阵八营,队员八十有四,教官张氏,海军者也。其人时而严肃正直,不苟言笑,令吾辈心生敬畏;时而温和有余,诲人不倦,令吾辈如沐春风。少焉,日出于东方之郊,直立于头顶之上。

  首项,军姿也,抬头挺胸膝内压。烈日当空,既无风雨也无云,汗流浃背,辛累之至!至此感叹:长路漫漫,何日“停战”!任身心俱累,汗滴如雨,吾自岿然不动,心之默念,风雨速来!

  翌日,许是专心祈祷,心诚所至,感动上苍,得其垂怜。既而乌云四起,少时,倾盆大雨,瓢泼而下。欢喜万分,于室内学歌,幸甚至哉!其乐者,不在乎歌也,而在于军训之暂停者也!顷之,雨停,云开日出,脱我军训装,着我旧时裳,携二三好友,志同道合,相径而去。谈笑风生,共度欢乐良宵,许一默愿:明日切莫艳阳高照,酷热难当!

  每日戌时,隐现上弦之月。各方阵营于篮球场齐聚,席地而坐,四面相环!渐有高才之人,踊跃而上,对众献歌,其乐亦无穷也!

  若问难之最?唯齐步走是也!需身姿挺拔,臂腿相协,定步而速,定幅而准。两日余后,四肢僵硬不能动,亦或同顺而不知。虽如是,幅面仍杂乱无章,时而似波浪涌动,时而似凸字成形。张氏尽使其数,却无良效,终得无语而归!试问:欲齐者,何日可成?

  廿二日,雨收,天稍和,日隐于云,欲出俯视而不能。未时未及,蓄势待发,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各方阵营,措列有序,依次入场,夹伴高号。其声如雷贯耳,似有山崩地裂之势,后以齐声高歌作尾,展江城学子一代英姿。

  至此,军训作结。与张氏分别在即,顿回首,不由感慨万千。半月之时,辛累至极,终得一真理:“纵当今势时吃紧,而吾辈尤为翘楚。”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纵使辛累有余,仍觉充实备佳!幸得辅导员全程陪同,其人谁也?李麒麟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