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28所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

发布时间:2017-10-17 09:05:16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谢萍)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但这方面的人才却供不应求。近日,记者在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培养研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4月,我省已有28所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

湖北省已发布《中国智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智能制造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将工业机器人产业定位为第一产业,武汉市政府也在光谷东布局了智能制造中心。目前,华中数控等85家企业成立了湖北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介绍,目前我省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手机、家电等行业。虽然有28所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但招生规模较小,累计每年招生1500人左右。宋移安分析,目前该专业招生不太理想,一方面是家长对智能制造、智能化认识不够,另一方面学生认为这个专业很高大上,很难学。“实际上这个专业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能对口就业,毕业后很抢手。”宋移安说。

根据媒体公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人才缺口约在三四百万人。湖北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0至12位左右,省教育厅职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至10年,我省将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工业机器人专业就业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