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4小时至48小时出入院 日间手术缓解“一床难求”

发布时间:2017-10-18 11:01:30来源:湖北日报

【编者按】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今年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一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本报开辟专栏《改善医疗服务在行动》,聚焦我省医疗机构围绕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的目标,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的种种努力,敬请关注。

日间手术是一种国际流行的手术模式。它不是门诊手术,而是住院手术,但从入院到出院只需24小时至48小时。如此“短平快”的手术,在缓解大医院“一床难求”、减少医疗费用及隐形成本等方面成效显著。

2015年起,我省部分三甲医院试水日间手术,尝到了甜头,也发现了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

住院时间短 医疗花费少

国庆前夕,55岁的鄂州程先生动了个手术,输尿管取石。

程先生上午住院,完成术前检查项目。下午手术,2时半开始,3时结束,只花了半个小时。更快的是,术后4小时,喝水、下床活动;次日上午,拔掉尿管,出院回家。

“以前常规手术至少需要一周,现在日间手术前前后后不到24小时,生理和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了。”程先生开心地说。

这次手术,少住五六天院,少打五六天针,住院费用大幅减少。负责照料的妻子也感觉一身轻松,不仅省心,而且省掉了一笔包含住宿、交通、饮食在内隐性费用。

主刀医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刘同族教授介绍,我国大医院平均住院日为8天至9天,而发达国家为4天至5天,差距在于日间手术。作为一种安全有效、快捷经济的医疗服务模式,日间手术既可以加快医院的床位周转率,又能实实在在地为病人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

“住院费用平均降低20%,住院时间缩短80%以上。”刘同族说。

手术要求高 工作量陡增

2015年,国家卫计委首次向全国推荐了56个日间手术术种。省卫计委组织专家遴选了11个常见多发病种进行试点,遴选的标准是并发症与合并症相对较少、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有保障。

两年多来,日间手术在武汉三甲医院悄然进行。

今年初,武汉亚心医院在我省首开心脏日间手术,冠状造影手术当天做当天走。武汉市中心医院成立日间手术部,将腹腔镜胆囊切除、乳腺良性肿块切除等6种手术纳入日间手术管理路径。中南医院在泌尿外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4个科室开展24种日间手术,月手术量现已达300台左右。而最早针对疝气、鞘膜积液和包皮包茎等开展日间手术的武汉市儿童医院,也有意扩大病种。

然而,日间手术并不完全等同于简单手术。比如,泌尿外科的膀胱肿瘤电切术,妇科的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挖除术等,均属于四级手术。“最关键的是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问题。”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介绍,日间手术要求医生“艺高人胆大”,否则手术质量和病人安全就要打折扣。据透露,该院日间手术转为常规手术的不到2%。

此外,根据病人需求,日间手术多安排在周末,又称“周末手术”。“平时一天七八台手术的医生,到了周末继续上阵,对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刘同族坦言,就连护士也只能“白+黑”,安排床位、联系检查、书写出院小结等,每天忙得停不下来。

叫好不叫座 政策需对接

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日间手术在不少医院“叫好不叫座”,有些患者似乎并不买账。

“其实是医保不‘买账’。”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位教授称,日间手术前的影像学、抽血等检查需要在门诊完成,而受制于医保政策,这笔费用并不能报销。因此,每次向患者推荐日间手术时,本来对方应允,可一听说费用需自理,立马改变主意。

“很多本可纳入日间手术的病种仍按择期手术管理,成为日间手术推广发展的最大障碍。”潘振宇坦言,医保政策的滞后性让医院很无奈。

据悉,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396家医院设置了日间手术中心,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11%。其中,上海已将日间手术的门诊检查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在我省,不少医院也实施了变通政策。以中南医院为例,凡日间手术患者的检查申请单上,都会加盖一个“日间手术章”,进入急诊之后、平诊之前的优先检查绿色通道。如此一来,既可以缩短检查流程,又可以顺理成章地按住院享受医保报销。

到2020年之前,我国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将达20%至30%。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在医疗资源紧缺、医疗费用居高的现状下,医保政策应尽快对接“日间手术”,让这一先进的治疗理念发挥更大作用。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高翔 陈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