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在汉留学12年的越南小伙阮文俊:“在中国生活真幸福”

发布时间:2017-10-21 00:14: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高翔、丁燕飞)“无论是经济,还是交通、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的发展变化太快,简直不可思议!”20日,在汉留学12年的越南小伙阮文俊,坦言自己也很关注正在举行的十九大,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发展成就在他看来毫无虚言。

2005年,21岁的阮文俊告别亲友,踏上赴中国的旅程。“来中国读书其实是偶然,没想到,读着读着就喜欢上了这里。”阮文俊一口气在武汉大学医学院读完本科、硕士,如今就读博士一年级。

回忆起对武汉的第一印象,阮文俊记得离学校不远的武重宿舍,那是一排排陈旧沧桑的低矮老楼。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精致秀美、生龙活虎的汉街,商务高楼层层拔起,时尚餐厅鳞次栉比,商圈与地铁、高铁串联……阮文俊特别喜欢四通八达的武汉,放假时他常和朋友结伴,坐高铁去其他城市。

跻身外国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让阮文俊赞不绝口。“我在武大中南医院学习、实习工作,感受非常明显。以前挂号排队的人挤满了大厅,现在移动支付进了医院,手机直接预约、缴费,为病人节约好多时间,还为医院分了流。”作为医学生,阮文俊感觉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突飞猛进,不少医疗技术不输发达国家,甚至领先,而且国民对疾病预防有了更多关注,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阮文俊到过不少中国山区。“我感觉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很关心少数民族、基层老百姓。少数贫困地方并非被遗忘的角落,困难群体都享受了低保、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以及精准扶贫的各项救助。作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中国能做到这些真是不容易!”他由衷地感慨。

身为外国人,阮文俊从未有“独在异乡为异客”之感,相反他已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通”。留学期间,他还收获了爱情,认识了现在的中国太太。“中国发展太迅速,在中国生活真幸福,我压根不想走了!”阮文俊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