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创意设计闪耀智慧光芒

发布时间:2017-10-26 13:50: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通讯员李娜

24日,第四届全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时尚生活创意设计类”比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我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设计者,创作设计了大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其中,吸水雨伞机、按压式电插头、盲人智能手杖、交互式公交车站座椅、健忘提醒仪、武汉内湖水域公共救生安全设施等创意作品,赢得专家、评委及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天马行空的创意来自调研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大学生李幸宸、青宇,是“吸水雨伞机”的创意设计者。李幸宸介绍,通过网络调查发现,97%的用户都有过伞湿了不方便携带的困扰,湿伞弄湿衣服、打湿地板、撑开晾晒占用空间、未干透放置又容易滋生细菌等,都让人伤脑筋。于是,他们借鉴可吸水的吸尘器工作原理,设计了一款“吸水雨伞机”,利用气压差进行吸水,使插入其中的雨伞通过红外线感应方式迅速由湿变干。产品底部有一个集水装置,可以将收集的水集纳后取出。

他们认为,这款“吸水雨伞机”特别适用于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所以在外形上借鉴了编钟这一楚文化意象的特征。目前,市面上没有同类型产品。

针对雨伞干燥需等待十几秒、公共场所提供免费烘干雨伞服务等,他们还在公共场所对市民随机进行调查,85%的市民表示支持。

用时尚设计解决生活难题

你是否在走出家门时,突然想起燃气灶阀门没关?或者,一些该携带的东西没有带上?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李仟同学,想通过自己的创意设计产品帮助市民解决类似的日常生活困扰。

李仟介绍,他的作品是一款主人出门时,可以提醒主人带东西的产品“健忘提醒仪”,比如别忘了带钥匙、雨伞或重要文件。该作品有唤醒功能,与手机相连,还可以智能提醒天气情况。

另外,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张喜、张雪梅同学,在生活中发现电线插头与插座结合紧密,会让残疾人、老年人拔插头成为一件很费力的事情,为此,他们设计了一款按压式插头。单手一按,便可轻松拿下插头,既省力又安全,真正实现无障碍的设计理念。

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针对大学生设计者的创意作品,担任评委的湖北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许开强、华中科大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朝晖、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瑞瑞、武汉大学杨正教授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肯定了同学们细致的生活视角,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

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陈卫军表示,做大做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是我省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通过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这个平台,推出更多大学生创意设计师,产生更多充满智慧光芒的创意设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