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舍不得扔掉教书“手艺” 武汉有群校长坚持带班上课

发布时间:2017-12-01 13:51:03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幸慈 邓小龙 刘嘉)听课、调研、开会、抓教学、管人事、谋规划……校长行政事务繁多,仍像普通老师一样坚持一线带班教学的很少。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4位每周坚持走上讲台的校长,发现他们爱上课的“理由”既可敬又可爱。

汉铁高中校长毛晓峰任校长5年多以来,作为数学老师已经完整地送走了两届毕业生。今年9月,他又成为汉铁高中高一(5)班的数学老师,他说:“上课是老师最大的快乐,我仍然会陪着这届学生,直到他们毕业。”武汉开发区新城小学校长林娜当了8年校长,每年至少带一两个班的品德与社会课,教过的学生近800人。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校长龚红安当了近5年校长,高一、高二的地理课都带过。

不仅坚持带班,有些校长每周要上10多节课,还要负责学校行政事务,他们几乎是学校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警予中学校长王洪明说,是因为舍不得扔掉教书的“手艺”。

“不进课堂,怎么知道现在的孩子究竟想要什么?”林娜说,坚持一线教学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理解教师的切身感受,带动教师的教研水平,才能更有针对性地管理学校。

据了解,全市绝大多数中小学的副校长都有参与日常教学,而对校长进班带课并无硬性要求。但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和生命线,不少校长参与上课、听课、评课,采用各种方式走进教学一线,以便推动教学常规的完善和落实,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