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省多管齐下斩除非法校园贷“毒瘤”

发布时间:2017-12-31 08:15: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林建伟 通讯员 董国莉

非法校园贷危害学生身心,扰乱校园。今年以来,我省多部门联手向非法校园贷“亮剑”,银行“正规军”也出手满足大学生合理信贷需求。

非法校园贷蔓延之势得到遏制

今年上半年,我省就组建了由省政府金融办、湖北银监局牵头,人行武汉分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通信管理局组成的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8月底以来,湖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省教育厅等部门联手,向非法校园贷“亮剑”。

眼下,非法校园贷的蔓延之势在高压打击下,已经得到遏制。一批从事非法校园贷人员被依法处理,省内各高校也完善了风险防范体系,打击非法校园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根除“毒瘤”的行动仍然在路上,非法校园贷虽有收敛,并未绝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以大学生身份在一些网贷平台、贷款QQ群中咨询,仍有少数回复“可以贷”。

一旦沾惹上了非法校园贷,将是一场噩梦。今年9月,江夏一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小杨通过一家贷款公司办理了7800元贷款,分12个月还款,扣除费用后仅拿到4000元。由于无力按时还款,他在11月又通过“爱分期”平台贷了8000元,实际到手仅2000元。其后,在一步一步的陷阱之下,小杨陷入了连环贷款的噩梦之中,被迫签下了5万多元的欠款合同,讨债人追到了老家。

多部门联手构筑校园“安全网”

12月28日,在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推进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长江职业学院等多个高校代表介绍,在大学生进校第一课就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教育,并且全面排查每一个学生的个人贷款情况,密切关注有奢侈消费大额消费的学生,对困难学生加大补助力度。

公安部门加大与校园贷相关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构筑打击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省公安厅人士透露,今年来查处涉及非法校园贷犯罪案件14起,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公安部门将确保大学生人身安全,坚决制止暴力催收等行为。

此外,工商部门将加强从事“网络借贷”等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监管,跟踪了解相关企业和平台超范围经营情况。通信管理局将强化风险管控,加强网站备案和接入管理,暂停新开通校园网贷等类似平台备案核准。

8.1亿银行授信敞开正门

开正门、斩黑手。截至11月末,已有22家商业银行与68所高校签订协议,设立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338个,实现全省129所高校全覆盖。

面对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需求,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6款校园金融产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李同学,通过中国银行手机APP,申请到5000元贷款,用于报培训班,年利率5%,远低于网络校园贷。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在全国率先推出“金蜜蜂大学生快贷”“创业易”“创业贷”等3款产品,已为省内1.8万名学生授信2.7亿元。其中“金蜜蜂”为纯信用贷款,授信额度1000元至5万元,可随借随还,按天计息。

眼下,退出校园长达8年的信用卡,正重返大学生群体。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通过信用卡,为高校学生提供小额消费金融服务。截至11月底,该行已发卡3.1万张,提供授信额度6000万元。

截至11月末,省内银行已为大学生发放信用卡10.5万张,提供授信8.9万笔,总金额8.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