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古玩鹤顶红“高调”现武汉 一件手串叫价50万元

发布时间:2012-09-14 08:37:46来源:SRC-13

   

 图为:被誉为稀世珍宝的“鹤顶红”

    楚天金报讯 在材质为珍禽异兽遗物的古玩杂项中,有“一红二黑三白”之说,“黑”即犀角,“白”即象牙。那么,排在第一位的“红”是什么呢?很多收藏人士也不一定清楚。其实,所谓“红”即是鹤顶红,是濒危鸟类盔犀鸟的头胄部分。昨日,记者在武昌红巷艺术城的祥德轩内,见到了几件用鹤顶红做的手串和雕件。

    明清时曾是身份象征

    提及鹤顶红,很多人会想到,武侠小说中见血封喉的稀世毒药,事实上,古玩杂项中的鹤顶红,是产自东南亚热带雨林的盔犀鸟的头胄部分。

    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业委员会会长吴兴平介绍到,一般鸟类的头骨为中空的,无法雕刻,而盔犀鸟的头胄部分为实心,且外红内黄,质地细腻,易于雕刻,堪比象牙。而盔犀鸟的头胄之所以被称为鹤顶红,一种常见的说法是,历史上出产国多以进贡等方式传入中国,而国人不知晓该鸟形态,便将其冠以“仙鹤”知名,加之其色泽红艳,故称鹤顶红。

    由于数百年的捕猎,加之生态环境的变化,这种鸟已濒临绝迹,因此,现代人对它了解非常有限。“这种材质相当罕见,加之相比瓷器等,属于古玩杂项中的冷门,即便是收藏界的资深玩家,也不见得会涉足这一领域,玩的人不多,导致它的名气并不很大。”吴兴平说。

    据典籍记载,鹤顶红早在元代已传入中国,但广为国人所知则是郑和下西洋后,东南亚各国多以鹤顶红为贡物,典制记载中还规定了回赐价格。当时,朝廷的官员多用于制杯、腰带等以资赏玩,是身份的象征。明中叶后,由于国力渐渐减弱,出产国不再进贡,因此鹤顶红更加贵重。

    每个雕件都美轮美奂

    鹤顶红质优色美,经过打磨雕琢可制成雕件,记者在祥德轩看到,这里有其十多年来收藏的多件鹤顶红雕件,包括鲤鱼跳龙门、飞龙吸珠等造型的鼻烟壶。一件飞龙戏珠鹤顶红雕件,重约45克,采用浮雕、透雕等手法雕刻,整个造型栩栩如生,可见能工巧匠技艺之高超。而利用外红内黄的天然材质,在龙爪、龙背等处进行的“俏色”处理,更加令人惊叹。另两件鲤鱼跳龙门鹤顶红雕件,雕工精美,其上配有仙鹤、荷花、牡丹等吉祥寓意的造型。

    此外,一件鹤顶红手串,由12颗组成,每颗鹤顶红上都有一个鲜红的圆点。祥德轩店主毛伟国称,早在2007年,他参加香港举办的亚洲精品文物展时,从一名台湾人手上买了一件类似的鹤顶红手串,他如获至宝,当即花8万元将手串买下,回到武汉不久,就以近1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而昨日记者见到的这串鹤顶红手串,此前,经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业委员会会长吴兴平鉴定,这是清鹤顶红手串,估价40万-50万元。

    近几年价格一飞冲天

    “鹤顶红收藏,是杂项中的冷门,早些年,价格一直比较平稳。但大概在五年前,价格一飞冲天,有很多原因促成,主要原因是盔犀鸟濒危,材质的不可再生性,导致物以稀为贵。另外,也与藏界逐渐关注这一品种有关。”毛伟国介绍,在2007年纽约佳士得春拍上,一只寸许齐白石作鹤顶红“一品仙鹤’鼻烟壶,成交价超过65万元,时至今日,怕已升值十倍之多。

    而近年来各大拍卖会上的鹤顶红雕件,每件均以估价五倍乃至十倍的价格成交,升值潜力非同小可。祥德轩的一件鹤顶红雕件,多年前以四五万元入手,现在市场价应为12万元。“升值的同时,自然也引起了造假者的关注,市面上已经出现很多高仿鹤顶红,实为树脂、蜜蜡等之类的混合物,藏家一定要多加辨认。”吴兴平提醒到。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