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云深书院举行秋祭孔子大典 公益讲学盛邀市民

发布时间:2012-10-30 06:02:4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范宁)钟乐,鼓声,萦绕一行青瓦;书香,雨雾,烟锁一线白墙。昨日,武汉新洲的云深书院举行秋祭孔子大典。长达2小时的祭祀礼仪,在潇潇秋雨中完成。

     祭祀在露天进行,人们沐秋雨肃立(如图)。先闻晋鼓,有三轮,叫做“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每一轮都以重击镛钟作为结束,浑厚的鼓声和悠远的钟声,让仪式充满庄严感。执行祭祀的人员均身穿汉服,纠仪官、陪祭官、分献官、正献官等依次登场。开启大门、祭献牺牲、迎神鞠躬……整个流程多达33项。等到仪程结束时,参与祭祀的数百人已然被雨淋得透湿。“书院文化,是湖北‘一县一品’战略的一个亮点。”云深书院院长、著名诗人柳忠秧,在大典上身着汉服,抑扬顿挫地诵读祝文。他告诉记者,云深书院至今都会请专家学者进行公益讲学,附近居民无论老幼都可来听。

     据了解,云深书院由新洲企业家孙兴建创办于2005年,目前为湖北较为活跃的民间书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