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历史记忆迸发艺术火花

发布时间:2012-11-05 05:45:49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通讯员符坚)井冈山、朱子治家格言……这些历史记忆在当代艺术家思想中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3日,《再历史——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参展艺术家包括王广义、方力钧、马六明、陈文令、张培力、武明中、岳敏君、南溪、袁晓舫、傅中望、薛松、魏光庆12位中国当代一线艺术家。

     巧妙借用各种图像资源,将凝聚着很多人历史记忆和集体经验的符号,以挪用、拼贴或重组,多角度重新解读历史,展现出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刻反思,成为此次展览有别于其他当代艺术展的最大看点。参展艺术家张培力、袁晓舫分别创作的《喜悦》、《早读》两件录像装置影像作品引起观众强烈兴趣。《喜悦》为一段仅6分39秒的彩色录像投影,作者巧妙截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电影中的经典镜头,在被分割的四幅画面中,不断出现人物或激昂,或低沉,或忧伤的表情,其他画面则反复播放群众不停鼓掌的镜头;《早读》则通过三个视屏,分别播放一群小学生在早读课堂反复诵读《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三篇课文时的黑白影像。艺术家岳敏君携新作《井冈山》亲临展览现场,他说:“他们的创作并不是回到历史,而是面对未来。”

     据悉,此次展览是湖北美术馆和深圳美术馆继3年前联合举办《历史的图像——当代艺术邀请展》后的又一主题展览,延续至11月25日结束,观众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