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走近南水北调工程 诵读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大地之诗

发布时间:2012-11-23 05:40:0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叶延滨

  南水北调采风团出了北京,一路向南。

  我是第二次参加南水北调采风,上一次是在春天,春天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处处都让我感到新鲜,回京后写了一篇三万字的文章收入了何建明先生编写的《中国治水史诗》。这次是金秋时节,同行的多有两次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老朋友,一路上边看边聊甚为开心。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将在中国大地上与万里长城、大运河一样,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史诗的辉煌篇章。中线工程总干渠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需穿过黄河干流及其他集流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19条,跨越铁路44处,需建跨总干渠的公路桥571座,此外还有节制闸、分水闸、退水建筑物和隧洞、暗渠等,总干渠上各类建筑物共936座,共同构筑起一座世纪丰碑。第一次采风我写了全面介绍中线工程的文章《一条流向北京的生命之河》。这次再游,边看边想,我想把这条输水工程称为“大地之诗”,有一个关键词:穿越。中线工程全长一千多公里,基本的思路是丹江口水库高筑坝,提高入水口水位,然后精心设计走向,让北调之水全程自流到达北京及华北地区。全程自流是顺其自然的理念,然而横亘在自流方向上的河流、山脉、城市、铁路及各种道路,都需要完成“穿越”方可实现,因此,“穿越”成为这首史诗的诗眼,也是我们看到的当代工程奇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穿越,就是让长江与黄河互相穿越的“穿黄工程”,漕河渡槽工程和焦作穿城工程。

  站在黄河岸边,秋阳西斜,黄河滩上云雾朦胧,黄河水跃动霞光波影,一片安详和平的景象。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河清或河殇,都引来庙堂的安危与百姓的苦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来的南水是丹江口水库蓄集的汉江水,汉江是长江水系的重要一脉,要将其水调到华北地区,也就要让长江水“穿越”黄河,汉水不犯黄水,让一泓清水继续北上。在穿黄工地,我们戴上安全帽,走向黄河桃花峪水库库区河岸一口巨大的竖井,在井口乘坐升降机,下到深入黄河河床底下的穿黄隧洞。引水总干渠在黄河流域规划穿过黄河,采用了隧道倒虹型技术方案,避免了与黄河河势的矛盾。穿黄工程采用最新的盾构法施工,国内外都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结合两岸渠线布置,穿黄河隧道工程全长约7.2千米,内径8.5米,设计输水能力500立方米/秒。整个穿黄工程有两条同样大小的隧道,一条工作,一条备用。我站在竖井口,向上望是朗朗秋日晴空,朝前看是两条火车都可以穿越的巨大隧洞。我想像着奔涌的汉江水在黄河底下湍湍向北流去,这是一幅何等吉祥的画面:水下立交,各行其道,穿越了千年的梦想,黄河与长江相聚又各奔前程,奔向这个民族充满期望的前程。

  穿黄工程是河床之下的立交,中线工程更多的跨越河流的穿越,是空中大渡槽的凌空飞越。其中已建成并且多次向北京输水的就是河北满城县境内的漕河大渡槽。我们看到的漕河渡槽横跨漕河和马连川河两条河流。由于多年干旱缺水,早已干涸,布满乱石的河床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水流充沛,现在却成了横在中线工程北上道路上的堑壕。站在这里,山里刮过来的厉风,让人都有点站不稳,风萧萧依旧,而河水变成沙石滩。沧海桑田,大自然变起脸来,有时比写在纸上的诗句更快啊。好在有一条巨龙般的渡槽飞架在两条河川之上,够得上“气贯长虹”了。漕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漕河段工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渡槽共41跨,总长1286.6米,设计流量每秒125立方米,最大流量每秒150立方米,每跨长度30米,无论是过水能力还是单跨长度均创造了全国之最,单跨长度仅次于30.8米跨度的印度葛麦力渡槽,为亚洲已建成的第二大渡槽工程(南水北调更大的渡槽尚在建设中)。巨槽飞架两山之间,凌空穿越两河之上,从高处看像双通行的高速公路,从远处看像架空的高速铁路,这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诗人李白到此也要改诗句:“丹江之水天上来”。

  黄河河床之下的穿越,是穿越历史;从河流之上凌空的穿越,是穿越梦想。而在焦作,中线工程总干渠对一个城市的穿越,是将一个神话变成现实的穿越。快到焦作的时候,同行的施主编说,这个城名一听就觉得干得发焦!我没有认真考证,也许是与这里曾是煤城有关,也许是因为这里缺水。中国的城市大多依水而建,渭南、淮北、洛阳、汤阴……一听就知道是傍水而居滋润秀丽的地方。焦作确实缺水,但那是“过去的日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穿越焦作城区,成为焦作最有魅力的新景观新地标。站在城区热火朝天的搬迁工地,我们看到一条宽阔的通道正在形成,在这个通道两侧,地产商们的“水景高楼”已经近不及待的挺腰伸脖地站成排。焦作市的领导在工地向我们介绍,焦作市境内线路总长76.67公里。设计流量245~265秒立方米,设计水深7米。总干渠宽度约70米~280米,最大挖深约32米,城区内最大堤高约10.25米。各类交叉建筑物91座,其中公路桥44座,铁路桥13座,另有生产生活便桥18座,境内工程概算静态总投资为65.31亿元。从工地的气氛和主人自豪而兴奋的解说,我们已经感受到“一条大河波浪宽”的焦作将会给这里的百姓全新的生活,更美的环境,当南水北调这个世纪工程从设计图纸“穿越”到老百姓的窗前,变成朝霞下的新风景的时候,那风景就叫,国泰,也叫,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