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声优”动漫背后故事:看30遍《圣斗士星矢》

发布时间:2012-12-02 06:24:55来源:SRC-13

  图为:耿丹丹(中)正在为动画片录音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胡彩丽 实习生张濛

  对于很多和动画片相伴长大的80后和90后来说,“声优”这个行业并不陌生。正是他们用自己独特的声音演绎,给动画片中的各种形象注入了情感和生命。5年前,声优这一行业的从业者,还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但近几年来,随着武汉本土动画片的异军突起,武汉也有了自己的“声优”。看上去非常新奇有趣的声优从业者,身上又有哪些故事呢?

  比赛冠军

  凌晨爬上顶楼配音

  人物资料:舒雷,男,22岁,黑龙江人,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专业,2010年进入“声优”行业。

  11月18日,在“2012动感英雄大赛”成都赛场的复赛中,来自武汉的一位小伙子一举击败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声优”牛人,夺得冠军,成为当季的“声优之星”。这位小伙子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舒雷。

  这位看起来青春阳光的学弟,只要一站在话筒前,你顿时会怀疑起他的年龄来:从10岁的“正太”到40岁的中年人甚至60岁的老年人,他都可以无缝演绎。要萌便萌,要沧桑就沧桑,或是苦大仇深,或老谋深算,或虚伪狡诈,“频道”转换自如,那纯净而又富有磁性的嗓音,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舒雷是校广播站站长,喜欢诗歌朗诵和动漫。后来,他慢慢试着去给喜欢的动漫配音,用一套最简单的配音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话筒,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每天上完课,他就呆在寝室琢磨各种角色。夜深人静时,为了不妨碍室友休息,他常常悄悄爬到宿舍楼顶上,对着笔记本电脑配音。

  在参加成都“2012动感英雄大赛”复赛的头天夜里,舒雷还在闷头制作自己的参赛作品,一个日本电脑的动画《奔跑吧!梅洛斯》的背景带,一直忙到凌晨4点。片中主要的四个角色,全部是由舒雷一人演绎,其中有阳光青年、中年作家、暴君国王等,需要提前录制和现场演绎结合,跨越难度很大。可在比赛现场,舒雷以娴熟的技巧,震撼的效果,收放自如的控制力,让评委们欣喜地给出了最高分。

  赛后,三位评委都来到舒雷面前恭贺他。著名配音演员姜广涛(《泰坦尼克号》中杰克的配音者)等评委老师拍着他的肩膀说:“有潜力啊,小伙子!”多部电影中周润发的配音者宣晓明老师还当场给予了他指导,让舒雷十分激动。12月25日,舒雷将去厦门参加声优项目组的决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牢记一个词:坚持不懈!”舒雷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百变“声优”

  配谁的音我就成了谁

  人物资料:耿丹丹,女,32岁,曾做过11年的列车广播员,去年进入声优行业,以多变的配音风格和强大的声音气场,成为武汉声优中的“黑马”。

  “啊哈哈哈哈哈……”以当下热门网游《英雄联盟》为故事背景而创作的动画片《啦啦啦德玛西亚》中,妩媚妖艳的赏金猎人“好运姐”在拔枪之前,那一阵直上云霄的无比嚣张霸气的狂野笑声,Hold住了无数“网游迷”。“那声音,简直靓爆了!”……在专为该动画片而开的网上聊吧里,大家狂热地评价道。

  其实,耿丹丹去年5月才加入“声优”行业。大龄转行的她,不得不每天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苦练。她住10楼,于是就每天汗流浃背地爬楼梯,上上下下两个来回,然后持续跳绳半小时。为了练肺活量,她还经常把脸埋在水里憋气,直到把自己憋得晕头转向……最后,就是没完没了地看各种动画片,揣摩各种卡通形象特点,琢磨发音的特色、部位、气息的运用。

  三个月之后,她终于等来了第一个角色,为动画片《木灵宝贝之重回帆智谷》中一个七八岁的胖男孩叶虎配音。要一连33集把自己的声音稳定在一个男童状态上,这对丹丹来说是个考验,往往是说着说着就走调了。

  于是,吃饭时,走路时……无论干什么,丹丹就会想,叶虎会说什么呢?口里就情不自禁地说出来了。回家见了老公,她学叶虎憨憨地蹦过去道:“爸爸我回来了!有好吃的吗?”老公忍俊不禁,就学爸爸说话:“儿子,怎么光想着吃呢!”

  这以后,丹丹配什么角色,老公必然就会听她用什么声音说话,有时是妖媚的女杀手,有时是娇憨的小动物,有时是高贵的女王……老公也习惯了跟她你来我往地对一下台词,既当实战训练,又乐趣横生。

  执着男生

  看30遍《圣斗士星矢》

  人物资料:周理泽,男,今年29岁,现主职为某公司工程监理,兼职声优。

  把最爱的动画片看了30遍之后,周理泽迷上了做声优。

  上初中时,周理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圣迷”,用痴迷、狂热来形容他对动画片《圣斗士星矢》的热爱一点儿也不夸张。电视、网络、碟子,他连番看了又看,算起来不下30遍。以致动画片中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人物角色的台词,他都能张口就来。

  2002年,周理泽上了大学。看到《圣斗士星矢》出了续集,欣喜若狂的他二话不说就上网四处搜寻,可怎么也找不到中文配音版本,“何不自己为喜爱的动画片配音?”这个念头犹如一味催化剂,激发了周理泽的创作灵感。

  那以后,周理泽就一头扎进了配音中。被消掉原音的动画片是无声的,必须重新给它添上音效和人物配音,理泽搜遍了各大音乐素材网站,将“圣斗士”中的背景音乐逐一凑齐,实在找不到就自己制作。比如,为了生动形象地模仿出圣斗士们的铠甲碰撞声,他绞尽脑汁做试验,最后把钥匙放进塑料盒并有节奏地摇晃,才发出了类似金属碰撞的声音。不仅如此,他还为片中“一辉”和“加隆”配音,反复揣摩人物情感,打磨每一处声音细节。

  为此,周理泽还以“隆泽光”的网名,专门为圣迷们组建了网络群,取名“翼鸣”。大家相约一同为“圣斗士”中文版配音,给“圣迷”们解馋。2009年,他因此被湖南金鹰955电台主持人请到节目现场,现场演绎圣斗士配音技巧。那是他第一次公开配音演出。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