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一场跨时空的戏剧对话 潜江戏剧团首次访问莎士比亚故乡

发布时间:2012-12-10 11:33:45来源:SRC-13

潜江代表团与莎士比亚诞生地基金会所属剧团的演员进行交流

  荆楚网消息(记者雷杉 通讯员王春平、胡定平)应英国斯特拉夫镇基金会的邀请,湖北省潜江戏剧文化代表团于12月8日至10日对英国戏剧家和诗人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夫镇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戏剧文化交流意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项晓炜接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应邀参观了莎士比亚故居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剧场,在剧场观摩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上演的第一部中国戏剧《赵氏孤儿》。随后,来自潜江的艺术家表演了花鼓戏《原野》片段,并向东道主赠送了以莎士比亚名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受到了英国同行的喜爱。潜江市代表团还盛情邀请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参加2014年第三届曹禺文化周,剧团艺术总监葛雷葛·多伦先生欣然接受了邀请。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莎士比亚诞生地基金会开展了交流座谈,基金会会长威尔斯博士盛赞曹禺的戏剧"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具有很强的艺术震撼力"。代表团还拜访了专门从事中英文化交流的英国国际中心学院艾文学院。该院副院长泰勒爱女士表示,愿意为东西方两个戏剧大师故里的长期交流搭建平台,并与潜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访问接近尾声时,当地文化官员称,这次访问开启了中国潜江与斯特拉夫特镇戏剧文化交流的直通车,并表示斯特拉夫镇会在适当的时候对潜江进行回访。

  湖北省潜江市是中国现代话剧奠基者、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故乡。市委副书记龚定荣介绍说,近年来,潜江市以"打造戏剧之都,建设文化名市"为目标,兴建了曹禺文化产业园、曹禺大剧院等主题建筑,复建了曹禺祖居。在潜江举办的中国(潜江)曹禺系列文化周,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节会"。

  对于此次文化之旅,曾率团赴潜江演出的曹禺之女、英国利兹大学教授李如茹激动地表示,此次文化交流圆了父亲生前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