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文:李冰:江城笑浪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2-12-18 06:30:24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李冰

    

     见习记者汪彤

    

     自13日首演以来,武汉说唱团2013年方言贺岁喜剧《海底捞月》持续搅“热”江城。每年岁末,方言贺岁喜剧都会点燃江城“冬天里的一把火”,而除了嘎巴子、岔巴子等一群武汉说唱团的名角们,还有一个身居幕后的人也功不可没。他就是方言贺岁喜剧《杠上开花》、《一枪拍案惊奇》、《海底捞月》编剧,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冰。

    

     谈创作:笑点来源于生活

    

     自2005年《杠上开花》开始,李冰就和武汉说唱团结下不解之缘。借2010年《一枪拍案惊奇》、2012年《海底捞月》,他和武汉说唱团合力开启了江城“笑浪”的新时代。

     李冰说,戏中所有笑点都来源于生活,如《海底捞月》中的“风水先生”,“我是1963年出生的。小时候,我们一帮孩子在一块儿听到‘风水先生’这个词,就想有风有水,那肯定和天气预报有关。可这天气预报气象局都搞不准,这风水先生还能搞定?”

     沈从文曾经说过,写戏一定要注意两个字——家常。李冰也将此作为自己的创作理念,“我觉得写戏,不管是主旋律还是娱乐剧,不管是给大众看的,还是小众看的,都要把自己的情感和经历融入进去,一定不能是空穴来风编造出来的故事。”

    

     谈武汉:这儿的草鱼真肥

    

     《海底捞月》首演圆满落幕时,李冰和其他主创一同上台答谢观众。当时他的一句“这是我作为一名外地人对武汉乡亲父老的春节贺礼”,引来台下不少观众惊叹,“原来他还不是武汉人呢?”不会说武汉话,却写方言剧;不是武汉人,却写武汉事——山东籍的李冰告诉记者,这恰恰是自己创作方言喜剧的优势。“生于斯,长于斯,可能不太容易发现其中新鲜的东西。很多在武汉人眼里司空见惯的事情,在我看来都很独特。”李冰回忆起自己20年前刚到武汉时,看见家家户户晒腊鱼腊肉的情景,“我当时就想武汉的鱼怎么块头儿这么大?真漂亮!后来才知道在腌制的时候,必须把鱼给割开,然后两面鱼肉完全翻开,才能晒干。我们那儿都不是这么晾鱼的。”

    

     谈演员:他们就是这么岔

    

     《海底捞月》中,田克兢饰演的岔巴子比之前的形象更有人情味了。李冰笑言,一部穿越60年的大戏,必定要重点写人的情感,而快活里最突出的就是友情了。

     不过他也透露,在创作剧本时,有意给这个角色加入了田克兢的个人特质以及由他“坦白”出来各种糗事,“生活中的老田也特爱打麻将,还有自己的一套固定班子。”

     原来这群演员不是“像”角色,原本就是一群可爱的人。作为编剧,李冰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好的演员应该努力塑造出与自身反差比较大的角色。难道一向早已“岔”入人心的田克兢要在舞台上华丽转身为正人君子?谈及此,李冰发出爽朗的笑声,自信满满地说,“我一定要告诉老田,要他一定得把正人君子的形象给整出来,哈哈!”

     李冰认为,戏剧是属于人民的,只有活在观众当中才有存在的价值,所以观众比专家重要,戏是否好看比能否获奖重要,观众喜欢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