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文:怎样的文化舞台,能 承载起精神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3-01-03 05:46:07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李淑梅

     图为:杨维珍

     图为:严妍

     图为:刘杨

     图为:涂莹

     图为:张佩鲜

     图为:郑根从

     图为:关培培

     图为:毛治雄

     图为:袁玉

     图为:曹石

     图为:李芳金

     图为:杨忠雪

     图为:席芳

     图为:李绚

     图为:王丽媛

     图为:张鹏

     图为:钟大毛

     图为:杨娅

     图为:陈士瑜

     图为:刘欣耕

     图为:王亚娟

     图为:韩淑园

     图为:张海庆

     图为:黄晴

     图为:周雅

     图为:周捷

     图为:温周毅

     图为:唐荣

     图为:刘金花

    

     本报记者郑晶晶 见习记者汪彤 实习生 王秀环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在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精神层面的享受。听一场经典音乐会、看一场小剧场话剧、去省图书馆看看书、到艺术馆赏赏画……小小的举动,装点着生活大大的幸福。

     2020年小康社会时,老百姓们最期待的文化氛围是怎样的?文化惠民,哪些内容最为老百姓所欢迎?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提问一

     你平时有哪些文化活动?

    

     李淑梅女54岁武钢离休财务人员

     如今,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等许多公共文化场所都免费开放了,我退休在家,经常去逛逛,增加文化艺术的知识底蕴。

     严妍女29岁奥楠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

     我比较喜欢看书,喜欢逛逛图书馆、图书城,闲时也爱泡泡书吧咖啡馆。前段时间湖北省图书馆正式运行,我去逛过,感觉非常棒。

     杨维珍女62岁关山社区保洁人员

     我十多年前就来武汉了,以前整天做活,哪有空休息?现在白天在外面拣废品,抽空还得照顾孙子,因为不识字,文化生活就是晚上在家看看电视了。

     刘杨女19岁武汉大学新闻学专业学生

     和所有90后一样,我喜欢听摇滚乐,也喜欢听明星演唱会。平时,也就是看看动漫,我觉得很时尚,也很让人感觉轻松、愉悦。

     涂莹女29岁自由创意人士

     我比较宅,平时没事了,喜欢在家画画、练练书法,修身养性,又能增加自身知识底蕴,感觉挺好的。

    

     提问二

     对现有文化生活满意吗?

    

     郑根从男19岁武汉光谷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专业学生

     还不错。我是孝感人,去年来武汉上大学以前,没有去过美术馆和博物馆。现在,热爱艺术的我,周末有空就去省博、湖北美术馆、听听音乐会逛逛,就挺好。

     张佩鲜女55岁江夏区大桥新村退休人员

     我住江夏,想去琴台音乐厅听场音乐会,去湖北剧院看场戏剧,就特别不方便。路途远不说,回来晚了,还没有公交车,花五六十块打个的士回来?

     关培培男29岁富士康员工

     如今生活忙忙碌碌,很少能有时间让自己卸去工作的疲惫,更别提享受太多高雅文化生活了。书法、电影美学、建筑艺术等我一直的爱好,因为缺乏平台和机会,我一直未能深入学习和研究。

     毛治雄男38岁美国PPG建筑涂料公司华中大区管理人员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上有老,下有小,两边的文化生活都得顾着。小孩子嘛,我可以带他去剧院看儿童剧,可父母都快80岁了,真不敢随便带他们出门。社区里的文化生活又少,他们总是在家呆着看电视。

     袁玉女48岁零一零瑜伽馆教练

     满意。当了多年的瑜伽教练,也练了多年的瑜伽,让我更注重内心的充实,平时生活中,除了练瑜伽,我还爱跳一下广场舞,大家在一起,让我感受到身心的愉悦。

    

     提问三

     希望业余生活怎样改善?

    

     曹石男40岁顺民电器维修店工人

     我只是一般打工的,很喜欢书法。希望以后能在广场、公园里多办些书法交流和学习活动吧。要是每周我都还以我能够接受的票价,能看看现在很流行的话剧和歌剧就更好了。

     李芳金男51岁大通出租车公司的哥

     每天晚上,女将们去跳扇子舞了,我们社区的男将们想去跳一下,活动一下,又不好意思。其实,希望社区可以组织男将们的文化休闲活动,比如跳舞或者健身,最好还能有专业教练指导。

     杨忠雪女23岁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

     我希望能多学习一点高雅艺术,比如提高自身对交响乐的欣赏水平,对电影、戏曲的鉴赏水平等。希望多组织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席芳女42岁汉口吉庆街小吃摊摊主

     我住的地方多数都是农民工,希望政府平时多组织一些活动,如跳广场舞、过年过节搞惠民晚会,夏天放些纳凉电影等等,让农民工也能每天高高兴兴的,内心充实一点。

     李绚女20岁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

     每次听完一场文学讲座、看完一台经典歌剧,心里都有很多感触和想法,回家常常觉得意犹未尽。希望能举办更多的名家见面会,加深自己的艺术理解,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提问四

     哪些文化服务你最满意?

    

     王丽媛女30岁青育音像书店工作人员

     我的侄女是个盲童,只能靠听有声读物和音乐娱乐一下。网络上如今提供了很多免费的音频资源,有讲座、有音乐,还有教学课程,这让我们这些盲童的家人特别欣慰。

     张鹏男32岁武汉市铁路局财务人员

     我每逢周末都会去武汉人艺看话剧,武汉人艺的1001剧场,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的D8空间,周末常有演出,特别适合我带着全家一同观看。

     钟大毛男73岁汉阳塑机厂退休职工

     我是地方戏爱好者,武汉美成大戏院、黄鹤楼戏楼等演出场所,经常演出一些传统剧目,消费也不高,蛮适合老戏迷消费。

     杨娅女23岁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湖北省新图书馆开张了,可以免费上wifi,体验高速冲浪;为学子们提供了宽敞明亮、书香味浓郁的自习环境;还可以快速自助借还书籍,实在是太享受了。

     陈士瑜男78岁武汉大学离休教师

     我是个地道的武汉人,看着这些年武汉越变越好,心里真高兴。尤其是一些文化惠民活动演出,走进高校,走进社区等,让我们不花钱,也能近距离享受高水准文艺演出的魅力。

    

     提问五

     如何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王亚娟女35岁水果湖街社区工作人员

     前不久,我们坐京广高铁从武汉到西安,周末让孩子从“楚文化”到“秦文化”遨游。如今交通便利了,只要会“精打细算”,就能花最少的钱,坐上畅游“城市文化圈”的快车道。

     韩淑园女25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演唱会、戏剧什么的越来越平民化了,偶尔奢侈一下听听演唱会,看看戏剧,也是一种艺术修养的提升。

     张海庆女30岁富农种业管理人员

     我想,以后让孩子完成学业、掌握一门生存的技能的同时,也让他学习一门艺术,比如画画,或者唱歌,这能带给人心灵上的满足,是陪伴一生的朋友。

     黄晴女25岁惠思儿童英语培训机构老师

     现在开放的公益文化场馆很多,经常看到有一家三口、一家三代人一起去图书馆、博物馆或是大剧院什么的,大人和孩子一起接受文化知识的熏陶,既温馨又有益。

     周雅女27岁澳新学院人力资源人员

     喜欢什么就挤时间去做,公交车上听听歌,周末约上好友去听听读书讲坛;少看点泡沫剧,多看点名家讲坛。

    

     提问六

     文化大繁荣到底是啥样?

    

     周捷女34岁喜庄婚庆策划总监

     我觉得,小康社会,应该是一个具有文化满足感的社会。希望城市中有许多充满书香咖啡香的咖啡馆,最好步行5分钟即可到,让悠闲的氛围、创意的思想满溢心中。

     温周毅男30岁独立策划人、DREAM POST创始人

     我理想中的2020年,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年代,创意文化遍地开花。青年人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城市,发自内心地去发挥创造力,追逐梦想,创造精彩。

     唐荣男37岁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老师

     2020年,我希望那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平台更多,有更多机会让人们去接触选择。无论是听一场京剧的讲座,还是听一位作家的文化之旅,让心与心相牵,情与情共鸣。

     刘金花女23岁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2020年,希望湖北更好与国际接轨,也保护好本地文化,码头文化、茶文化、汉剧文化等,既有创新又不失传统。

     刘欣耕男66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前不久,我参加了湖北省书法博物院建设可行性讨论会,我希望,10年后书法博物院建成后,能专门收藏楚简供人们参观,这样,人们想看中国历代碑帖,可以去西安碑林;想看魏碑,可以去洛阳;想看楚简,就来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