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没文化看武汉”引争议 商脉资源丰富文脉稍逊风骚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18来源:SRC-13

图为:公元前340-278年屈原

  荆楚网讯 记者向丹 曾璐 通讯员魏睿

  “没文化看武汉”?

  一句网络吐槽引发尴尬争论

  “秦文化看西安,明文化看南京,清文化看北京,汉文化看长沙,没文化看武汉。”网友“冬天寒雨”可能没有想到,前天,他在新华网论坛上的一句戏言,会在武汉网友中引起轩然大波。

  不少网友对此并不服气。“武汉是一个让白云黄鹤栖息的地方,还是辛亥首义发起之地,甚至让毛主席流连忘返,如今又高校云集。堂堂大武汉怎么会没文化?”网友“家在武汉”说。更多的网友则列举了武汉的地标建筑:黄鹤楼、龟山电视塔、湖北省博物馆、江汉路、户部巷、吉庆街……以此驳斥“没文化看武汉”的吐槽。

  然而,冷静下来之后,也有网友坦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虽然很喜欢武汉这座城市,但是如果说到武汉有什么值得对外人称道的文化印记,还真说不出什么来。他认为武汉“冬冷夏热”的天气,武汉人火爆的脾气,或许就是外人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对这番颇显尴尬的争论,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学者陶川又是另一番滋味。“留法期间,我就深刻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仅是高楼大厦,更是渗透进城市各个角落里的文化底蕴。”昨日,他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图腾

  一位武汉学子的文化之旅

  陶川介绍,他留法期间,与同学四处游学,先后游历美国、欧洲多个城市,从而对城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及巴黎,不得不去香榭丽舍大街,由东向西1915米的距离足以令你流连忘返,比如到了纽约,百老汇大街必然吸引你停留驻足。对一个城市来说,文化是根基,是图腾,更是打上深深烙印的胎记。”

  纽约对城市文化“硬件”的建设和利用,让陶川印象深刻,其经典之作就是林肯艺术演出中心。

  这里,成为全世界所有艺术家憧憬的舞台。

  1880年,美国大都会音乐厅建成,7年后重建并更名为“百老汇”。100多年来,“百老汇”几乎成了美国流行文化的代名词。如今,随着林肯艺术演出中心的横空出世,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百老汇大街,已然成为纽约乃至全美的艺术中心。百老汇大街上,大大小小500多家剧院,一起构成了纽约的“文脉”,催生出一批诸如《音乐之声》、《猫》、《西贡小姐》等经典之作。“而在巴黎,你会嗅到浓浓的艺术气息。一个看似很不起眼的下水道,也能成为巴黎着名的旅游景点。这就是巴黎的魔力!”陶川兴奋地说。

  这份魔力源自巴黎人独特的城市艺术和创意。

  香榭丽舍大街,作为巴黎最美的街道,早以其浪漫的情调,成为国际时尚中心。走在香榭丽舍大街,看着车水马龙的繁华和法梧遮盖下的悠闲,体会着巴黎人的生活和浪漫……名店、时装、电影院穿插其中,华丽,优雅,闲情。

  正是有了这样一条“文脉”,让巴黎浑身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慕名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