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诗人田禾省图与读者交流 分享乡土诗创作历程

发布时间:2013-09-13 05:57:2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刘莎莎)“别人唱故乡,我不会唱/我只能写,写不出来,就喊/……只有喊出声、喊出泪、喊出血/故乡才能听见我颤抖的声音。”10日下午,著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田禾在省图书馆中文报刊部与读者交流,讲述他梳理的中华5000年乡土诗史,分享自己的乡土诗创作历程。

  2007年,田禾的代表诗集《喊故乡》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优秀诗歌奖,虽然离开故乡多年,但他的创作一直围绕着故乡和乡土。“风吹草低。他被风吹向更低处……”在现场,田禾用一口大冶话深情朗诵诗作《草民》,感情充沛,几度哽咽。他告诉现场读者们:“诗歌是我最初的选择,也是我最后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