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爱民如子 他用爱心为百姓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发布时间:2013-12-13 10:07:44来源:SRC-13

  没有豪迈激壮的誓言,他始终怀着一颗爱民之心,默默播撒着爱心和真情,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他始终坚守爱岗敬业之本,无私奉献着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人民警察的崇高和忠诚。他就是现任濯港派出所副所长王正华同志,一个在公安基层岗位上辛勤耕耘了16年的人民警察。在派出所工作多年,他与辖区老百姓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默默无闻的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日常的执法管理工作中,他坚持从小事做起,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在所有工作过的地方都给群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黄梅地处三省交界之处,公路交通极为便利,外出务工人员非常多。因此,留守儿童非常多。濯港也不例外。为了给这个特殊群体送去自己的关心和帮助,王正华同志经常深入辖区各村了解情况,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

  2013年夏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在所里吃过晚饭后,王正华又带着刚从局里分下来的一个小伙子到村里去巡逻。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熟悉。夏天的傍晚,晚霞很美,村中各家各户的小孩也都在门前耍闹。但王正华无心欣赏这些。作为警察的职业敏感和细腻的洞察力,他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预防和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和不安全因素。

  在村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可疑情况后,他正准备顺路去另外一个村里去看看。正在这时,不远处的一个房屋里面传出哭声,还有摔东西的声音。天快黑了,但一眼望去,这户人家的灯也没亮。王正华想是不是夫妻两口吵架了。他立即将巡逻车开到路边停好,然后带着手电筒和巡逻装备示意队友一起下去看看。顺着刚才声音传出的方向,走过一段泥土路之后,他们顺利的找到了那户人家的住所。借着手电筒的亮光,他们终于看清了,这是一栋破旧的两层楼房,二楼的窗户上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房屋门口散落了一地的米饭和碎碗。有位年迈的妇人正坐在门口的位置哭泣。

  王正华用地道的黄梅方言问道:“婆婆,发生什么事了?”老人看到是警察来了,一时激动地说不清话。王正华上前将老人扶起,经过耐心的询问得知。这位婆婆今年已经70岁了,老伴多年前就去世了,儿子因为精神有点问题,经常殴打儿媳妇和孙子。儿媳妇忍受不了便离家出走,已经有好几年没回过家了,剩下她一个老人照顾未成年的孙子读书。因为缺少劳动力,家中经济十分拮据。听完老人的哭诉,王正华立即将身上仅有的300元钱塞给了老人。老人又一次感动涕零。后来他从老人口中得知,因为她的孙子一直没有上户口,现在快要升初中了,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就没法报名考试。王正华当场表示自己将尽全力帮老人解决这个问题。

  在离开老人家中之后,他就给村里干部打电话说明了这位老人家中的情况,希望村里也能照顾下。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的心头病,接下来的几天,王正华冒着酷暑,带着相关材料亲自上门,到那位老人的邻居家以及村里调查走访。在按照补登户口的程序要求办理了所有材料之后,他终于歇了一口气。连村干部都敬佩的说:“王所,您真的是把老百姓当亲人呐!”王正华谦虚的说道:“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对这位爱民如子、乐于奉献的人民警察最高的奖励。

  数十年如一日,王正华从事基层公安工作十几年来,先后被评为“黄梅县优秀人民警察”、“先进工作者”和“办案能手”。面对成绩,他总是淡淡地说:“这都是同志们的功劳,荣誉属于集体。”

  不是星星却照亮了璀璨的星空,不是勇士却擎起了不屈的脊梁,不是天使却温暖了每位群众。王正华同志——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民警,心里却装着辖区8万老百姓,天天帮着老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真情乃至生命散着光和热,用行动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用良知坚守了应有的职业道德,用信念树起了一面党员的旗帜,用汗水谱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

  作者:黄梅公安局 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