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纳凉时光

发布时间:2013-12-16 17:38:24来源:SRC-13

  今年的夏天好热好长,难耐的酷暑常常让人想起过去的时光,特别是那些许多许多的纳凉往事。

  记得还是小时候或是小小的时候,偏远山村纳凉的情景:暑假了,孩子们白天砍柴放牛,傍晚早早地回家,打扫门前院落,搬出木桌木椅木凳和竹床,高高兴兴地准备和大人们一起,共享乘凉的快乐时光。

  大家相约一起玩游戏,有的捉迷藏,有的玩老鹰抓小鸡,有的踢踺儿或跳绳,孩子们兴奋的笑声和尖叫声划破夜空,与蝉声蛙声蛐蛐声汇织在一起,形成夏夜独特的美景,连月亮哥哥都惊怕了,偷偷地露出一丝脸儿朝远处张望。

  生产队也利用夜晚的时间开会,学习毛主席语录,评记一天的劳动报酬——记工分。为不耽误农时,双抢时节,社员们挑灯夜战做农活,有夜宵吃,还记加班工分。这也是孩子们运气好的时候,边玩边闹,还美美地分享大人们的宵夜。玩累了,静静地躺在竹床上,听着野外的蛙声,数着天上的星星,寻找月亮上的嫦娥玉兔。有时津津有味听有见识的大人们讲鬼狐怪异,野史传奇,三皇五帝,盘古开天,孟姜女,孙悟空,任凭牛皮吹破天。夜凉了,人们一一散去。妈妈催促我们回屋,但喊叫、拉扯都无济于事。父母只好一前一后,抬了竹床,晃晃悠悠进屋,再一个一个地轻轻抱起,放入蚊帐中。妈妈驱蚊后,紧挨床边睡下,一夜的蒲扇不停。我躺在朦胧的夜色中,有的只是那仿佛从天际飘来的凉爽,心中的许多美好还未想停当,就进入了芬芳的梦乡。

  月映荷塘繁星缀,群蛙唱吠附和来。慢慢长大后,往日纳凉的快乐感觉逐渐淡去,空气中笼罩着浓浓的学习氛围。高考的独木桥是我们无数农门学子心中不灭的灯塔,陪伴夏夜的是煤油灯和木桶。木桶用于放半桶凉水,双脚伸进去以防蚊虫叮咬及瞌睡来袭,做做复习题,读读单词和成语。仁慈的妈妈心疼了,常常对我们说,我家的娃儿长大了,可能要变成凤凰飞向山外了。说着说着,坐到我的身边,打打扇子,递递凉茶。

  高考了,毕业了,从警了,直到为人妻为人母,纳凉又是一种别样的时光。九十年代的城市,夏日依旧少有凉爽的空调。一家人住在单位的二楼。每到傍晚,三楼的楼梯挤满了整个单位的男女老幼。孩子嬉戏打闹,老人们欢声笑语。大人们打牌、下棋、调侃、逗乐,时而低吟高唱,时而开怀大笑,辨是非曲直,明情理法理。阵阵欢笑声,淹没了盛夏的喧闹。婆母来自农村,对我们疼爱有加。终日担心儿子加班辛苦,儿媳工作劳累,孙辈受热受凉。每每纳凉时,老人家笑眯眯地摇着大蒲扇,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浑身好像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单位里每户一个小集体,整个一个大家庭,种种自在,种种温馨,就象这股清风,吹过了楼顶,飘过了天际,爽透了每个纳凉人的心田。

  时代在进步,如今家家安上了电扇和空调,现代人可在家看电视,上网聊天听音乐,看天下奇闻,过去那种幕天席地的纳凉方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我永远怀念的还是,那夏夜,那凉风,那欢笑……一切的一切,多么美好的纳凉时光!

  (作者:丁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