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女汉子”“土豪”网络流行语从草根走向大雅之堂

发布时间:2013-12-26 07:42:3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 大学生记者周丹 黄家豪

  编者按

  本月下旬,“汉语盘点2013”活动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联合部分网站、语言机构等单位也共同发布了2013年互联网十大热词。与此同时,五花八门的各种热词如井喷之势出现在网络。数字时代,年终总是网络流行语大暴发的季节。一个个来源于草根、盛行网络的热词,成为数字时代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让我们一起来理解这些新奇的词汇,探究这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进入21世纪,新奇的网络语言曾以飞快速度持续涌现,如顶(支持)、大虾(大侠)、菜鸟(新手)、美眉(女性)、东东(东西)……相比当年这些网络词汇,近几年的网络语言更多更快,还更“精灵古怪”。

  作为“汉语盘点2013”活动的一部分,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分别为“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

  还记得《华尔街日报》专门创造的英文单词“dama”吗?即指抢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的“中国大妈”;“女汉子”一词,则指有主见、敢作敢为的现代女性。年轻人常挂在嘴边的“高大上”,即“高端大气上档次”,最早来源于影视剧,现在形容有品位、有档次,偶尔也用于反讽;来源于春晚小品的“摊上大事了”和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迅速在网上流行开来。“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出自一段讲述传统节日由来的小学生作文内容,被网友们用来表示不可思议之情;“待我长发及腰”出处是何晓道《十里红妆女儿梦》,突然成为网上爆红的“语录体”,各种创意造句令人捧腹。“喜大普奔”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写,夸张地表达了兴奋、欢庆之情;“涨姿势”,是“长知识”的谐音;“土豪”,在网络上指有钱并以此炫耀的人,常用来讽刺有物质财富没精神追求。

  要引导,还要自律

  不懂就OUT?十大网络用语的出炉,再次引发热潮。有人认为,网络语言有时流于粗俗,不应进入汉语盘点的范围。而许多网友力挺说,流行语真实地记录了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对语言的影响。

  “网络用语折射出多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反映了‘娱乐至死’的现状,人们热衷于点赞围观,在网上寻找存在感与精神出口,呈现娱乐化、表层化与肤浅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社会问题的焦虑与关注。”武大四大“名嘴”之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副教授说,网络语言是一种主流文化之外的亚文化,是对主流话语体系的补充。作为时代的产物,它凝聚着老百姓对这个时代的诉求。同时,人们也在通过网络语言认识时代、认识社会。

  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冉华教授认为,网络流行语体现了网民的智慧。她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参与和表达的机会。社会的各个阶层都利用网络,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好事情。网络流行语一般比较典型、富有生命力,既有语言上的机智,也能反映大家关注的问题。”

  何婷婷认为,鲜活的网络语言使网络生活更加丰富生动。许多网络语言并未很快消失,而是具有较强生命力,其中必然能找到规律,如大众喜闻乐见。而那些不文明的网络用语,认知度明显要低得多。专家、学者和媒体应予以引导,而网民们也应加强自律。

  从草根走向大雅之堂

  近几年,整个社会对网络语言表现出越来越宽容的态度。粉丝、PK等网络流行语言频频见诸于媒体报道。2010年,“给力”一词走红网络,随后出现在人民日报的头版标题中,还被收录于《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

  面对网络用语影响日益增加的趋势,始于2006年的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从去年起,专门增设“十大网络用语”评选。

  “我们基于真实的海量语料库,综合考虑了使用度和关注度、生命力和创新性等因素,筛选出这些网络热词。”华中师大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主任何婷婷教授介绍,语料来源除了国内着名门户网站的新闻,还有论坛和博客,因此更接近普通网民的语言生活状态。

  多年监测与研究中,她有一个深刻感受:在自媒体时代,网络语言更加活跃。“语言模因”现象突出,即模仿某个流行语来造词造句,如“江南Style”催生“Style”体,“最炫民族风”引出“最炫”体。“网络新成语”流行起来,如十动然拒、累觉不爱、人艰不拆、不明觉厉等,让人乍看“摸不着头脑”,此次入选的“喜大普奔”即是典型代表。

  互动百科近三年年度互联网十大热词

  2013年 中国梦、土豪、雾霾、中国大妈、单独二孩、斯诺登、比特币、嫦娥三号、房姐、大黄鸭

  2012年 钓鱼岛、正能量、十八大、你幸福吗、屌丝、江南style、莫言、辽宁号航母、舌尖上的中国、2012

  2011年 HOLD住、乔布斯、高铁、地沟油、校车、郭美美、伤不起、PM2.5、谣盐、占领华尔街

  链接

  “汉语盘点”近三年年度十大热词

  2013年度

  十大流行语: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斯诺登、中国梦、自贸区、防空识别区、曼德拉、土豪、雾霾、嫦娥三号

  十大新词语: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

  十大网络用语: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

  2012年度

  十大流行语:十八大、钓鱼岛、美丽中国、伦敦奥运、学雷锋、神九、实体经济、大选年、叙利亚危机、正能量

  十大新词语:正能量、失独家庭、鹰爸、元芳体、表哥、莫言热、弹性延迟、甄嬛体、骑马舞、中国式过马路

  十大网络用语:中国好声音、元芳,你怎么看、高富帅/白富美、你幸福吗、 江南Style、躺着也中枪、屌丝/逆袭、舌尖上的中国、最炫民族风、给跪了

  2011年度

  十大流行语: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十二五开局、文化强国、食品安全、交会对接、日本大地震、欧债危机、利比亚局势、乔布斯、德班气候大会

  十大新词语:伤不起、起云剂、虎妈、政务微博、北京精神、走转改、微电影、加名税、淘宝体、云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