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汉口原日租界街道全部重以抗战命名 不能忘记英雄(图)

发布时间:2014-01-08 06:55:04来源:SRC-13

图为:刘家麒路附近街道地图。 制图:万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如今的武汉,到底有多少街道与抗战有关?

  武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提供资料显示,江城与抗战有关的街名,主要集中在汉口沿江大道与中山大道之间,山海关和黄埔大道之间的区域。为什么呈现出这样的布局?

  武汉历史研究者刘谦定说:“因为这块区域,是以前的日租界的地方。”地方志专家董玉梅研究得出:抗战期间及胜利以后,武汉曾经两次大规模的命名抗战地名,将原日租界内的13条街道全部命名为抗日地名,在全国仅此一家。为这些街道命名的人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为此所耗费的心血,为此所进行的研究,足以成为我们今天的骄傲。

  第一次更名的遗憾

  1938年,中国政府收回日租界。时值抗战初期,战争形势异常严峻,为了让国人铭记日寇侵略,也为了纪念在抗战中牺牲的英雄,作为战时临时首都的武汉对刚收回的日租界内进行了第一次地名大更换,13条街道全部重新命名。这13条街道的命名方式——

  部分街名记录的是事件,是日本侵略者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对中国人民进行残杀和挑衅的大事。如:九一八街、一二八街、七七街等。

  部分路名铭记的是抗日英雄和名将,以人物为主展现了一幕幕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画卷和史诗。如:郝梦龄路、刘家麒路、陈怀民路、姚子青路等。

  遗憾的是,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日军占领武汉,致使这次命名停在了纸面上。但这次大规模地改变日租界内的地名,给武汉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更名的荣耀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在日本司令官签订投降书的那一刻,武汉诞生了一条胜利街。这条街本来是6条不同的街道,曾属英、俄、法、德、日五国租界,分别称为湖南街、四民街、德托美领事街、汉中街、中街和大和街。在抗战胜利的这一天,武汉市民奔走于连成一线的6条街道上,欢呼胜利,6条街道成为了一体,成为了抗战胜利的见证。

  8年抗战胜利后,武汉经过反复比较权衡,在租界内重新命名11条街道。命名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元素,除了保留部分第一次命名的街名外,还增加了地域性概念的地名。

  这其中,保持原来名称的事件路名有山海关路、卢沟桥路,人物路名有陈怀民路、郝梦龄路和刘家麒路,新增加了张自忠路。地域性概念地名是一系列东北三省的地名,长春、沈阳、旅顺、大连这些被日寇践踏多年的土地,都在胜利的这一天回到了祖国怀抱。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有乔表示,抗战期间规模空前的“武汉会战”,让武汉又一次成为国人、世界关注的焦点,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时代及其人物,以城市地名的形式被保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如今,胜利街与长春街、沈阳路、旅顺路、大连路,张自忠路、陈怀民路、郝梦龄路和刘家麒路,卢沟桥路、山海关路,这些因抗战命名的街道,见证着江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见证着武汉人民的追求与幸福。

武汉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英雄之路见证历史城市不能忘记英雄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昨日,本报消息《别让抗日英雄路从此消失》见报之后,也引起了正在参加武汉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我常带外地朋友在汉口老街区转,因为这里有城市的文化底蕴,也是城市的骄傲。”武汉市政协委员程祯一早就留意到本报报道。他说,汉口沿江的历史文化街区,是武汉不可多得的文化遗存,是活着的城市记忆,而张自忠路、卢沟桥路这些颇有历史意味的路名,是历史文化街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述说着武汉这座城市曾经的故事,对这些英雄的名字和事迹我们尤其要永远铭记。

  武汉市政协委员侯立新说,抗战时期,武汉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他们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厚重的历史记忆。城市不能忘记英雄,以英雄的名字命名道路,是唤醒英雄精神的很好方式。

  武汉市人大代表刘纯启说,抗日英雄路彰显和见证了武汉的历史,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地标和象征。这些英雄路将促进城市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