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平辈拜年手势做对了吗?男右手成拳 女不抱拳只压手

发布时间:2014-01-27 08:09:54来源:SRC-252

男子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女子则相反,但女子不抱拳只压手

  ▲女子拜年手势。  ▲男子拜年手势。

  漫画 赵健

  武汉晨报讯(记者喻莉 实习生陈小慧) “过年快到了,拜年手势不要弄错,快来学习。”近日,一条图文并茂的教大家拜年手势的微博被网友们疯狂点击。

  微博中介绍传统的拜年手势自古男女有别。标准的男子作揖姿势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为右手是攻击手,要包住以示善意。女子则相反,但女子不抱拳,只压手。这和中国自古“男左女右”的传统一脉相承。如果手势做错了,意思就有很大的差别。

  不少网友看后表示,“太实用了”。网友“苏末北京”说,以前完全不知道这些礼仪,现在才发现自己拜年手势错了这么多年。

  网友“青梅煮酒”说:“很喜欢这些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还是多了解点好,毕竟我们还是礼仪之邦。”

  市民廖女士说,以往每次拜年都是直接学父母或亲友的手势,从来不知道拜年手势还分男女,以后要多注意一点。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说,网上说的这些拜年手势都是正确的,男女手势确实不一样,这种抱拳的礼节是平辈之间拜年的一种形式。晚辈给长辈磕头,小孩子通常是跪下磕头,成年人会下蹲屈膝。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渐渐淡化这些礼节了。这些礼节最早都是起源于儒家、道家、佛家的礼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