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首批“科班”汉绣学子 穿针引线学了半年(图)

发布时间:2014-04-18 06:55:5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章心一 刘婷 胡夏璇 实习生丁雅丽

  一幅幅古色古香的绣品悬挂墙上,19名穿着现代服装的大学生端坐绣架前,绕线、扎针、绣花蕊。昨日,记者在武汉商学院汉绣坊汉绣技能课上看到,武汉首批“科班”汉绣大学生正埋头绣花(如图)。这些入学前从未摸过针线的孩子,经过半年努力,已能熟练地飞针走线了。汉绣传人任本荣大师,专程考察这帮“科班生”后,对他们的作品也连连称赞。

  课堂开在绣坊里

  作业得花几个月

  汉绣起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与苏绣、湘绣平分秋色,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9月,武汉商学院开办服装设计汉绣专门方向专业。国家“非遗”进高校,这在湖北是第一次,19名大学生成了首批“吃螃蟹”者。

  “汉绣是个细活儿,先得磨性子”,该校应用艺术系主任杨勇说。由于是初学,这些学生的课大多在绣坊里上,一绣就是一上午,3小时的高强度练习,考验的是耐心。

  第一次拿起细如发丝的绣花针,学生们洋相百出,有的手指被针扎得鲜血直流,有的把月季花绣成了大铁坨。该班学生孙浪的手指上,至今还留着被针扎后的斑斑白点。他说,“一朵花反复绣一二十遍是常事。”相比其他专业的同学,汉绣专业学生“做”作业的时间更长,有时甚至要花3个多月才能完成。

  绣夫手巧赛绣娘

  男生作品更质感

  19名汉绣学生中,有5名男生。他们在女红的世界里,可谓须眉不让巾帼。

  “与女生相比,这些男生的作品下针果断,有很强的质感。”担任汉绣技法课的汉绣研究院大师黄小芳如此评价。

  杨虎是该班数一数二的“快针手”,上学期绣汉字时,他总比别人快半个字;而本学期绣花瓣,他也能快出一朵花。他说:“一个男生,刚开始拿绣花针觉得挺难为情的。随着对汉绣的了解,逐渐有了一种热爱和兴趣,越绣越来劲。”

  刘登峰被同学们称为“学霸”,他的绣功是全班最好的。他常将自己的作品晒到网上,许多同学朋友直呼“难以置信”、“求绣品”。有些女生绣得慢,不懂的地方还常向他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