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风大浪——唐小禾、程犁艺术回顾展”4月19日展出

发布时间:2014-04-19 12:21:12来源:SRC-13

图为唐小禾、程犁作品之《民国存亡 在此一举》(三联画)中幅

1922 年,广州,北伐战争时期,孙中山先生在永丰舰(后更名为中山舰)指挥平息陈炯明部属叛乱。

  荆楚网消息(记者 班跃伟 通讯员 符坚)4月19日上午,“大风大浪--唐小禾、程犁艺术回顾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湖北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由冀少峰担任策展人,展出唐小禾、程犁这对画坛伉俪的油画历史巨作、壁画创作手稿和写生作品以及文献史料,共计100余件,展览将持续到6月3日。

  唐小禾、程犁是我国著名艺术家,主要从事油画、壁画创作。二人自1967年结为连理以来,合作完成油画《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生命的归宿和起点之舞》《葛洲坝人》,壁画《楚乐》《火中凤凰》《埃及七千年文明史》《天长地久》等,多次获得全国、省级美展金奖并在国际上广受好评。

  半个世纪以来,在当代中国画坛,唐小禾与程犁这对画坛伉俪的油画和壁画作品,不断引起国内同行和观众的关注,有着相当长久而广泛的影响。唐小禾、程犁的艺术,扎根于深厚的民族土壤中,承载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内涵。他们自觉将自己的艺术和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生活相连,并以个性化的视觉探求,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他们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不仅成就了社会主义经验视觉的经典,更以其深厚的壁画修养,为公共文化需求贡献出了自己的才情和智性。他们不仅仅创作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艺术作品,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他们珠联璧合、相互映照,共同构成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丰富内涵。

  此次“大风大浪——唐小禾、程犁艺术回顾展”是这对伉俪艺术家从艺50年来首次举办的专题展览,是对他们艺术人生之路的一次梳理,展览还将于开幕当天下午举办专题研讨会,众多批评家、美术馆馆长、艺术家、专业媒体主编将参与本次的学术讨论。